原标题:[政法综治江淮行]淮南: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近年来,作为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淮南市,突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层面凸显法制化、科学化、人性化,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发现并解决问题,柔性执法,帮助企业……这是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储运部港务作业区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荣光辉对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近年来执法工作总结的几个关键词。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探索推行轻微免罚,承诺轻罚制度,让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便民利企成效不断凸显。截至目前,共办理“轻微免罚”案件211企,“承诺轻罚”案件44企,减免相关罚款25万余元。与此同时,该支队还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新模式,通过事前释法、事中说理、事后动情,讲清认定违法事实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法规的“法理”,讲透陈述申辩意见的“情理”,将“说理”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

 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加快了问题的解决速度,让企业规避了违法违规的风险,也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荣光辉告诉记者,支队和港口企业之间,由以前比较刻板的执法方式,变为现在的通过党支部共建为纽带,送法到现场的柔性执法方式,形成了现场月度联席会议制度,执法人员现场办公,解决码头和运输单位提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指导我们落实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帮助企业做到合法合规经营。”

  支队负责人,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官传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支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将单纯严格执法向执法与服务、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教育引导转变,推进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持续稳定向好,继续拉进执法者与行业从业人员之间的距离,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没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难有市场的活力与公平。在着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回应企业关切,扎实做好“安商暖企”工作。

  据了解,该院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为落脚点,全心全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务实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行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今年以来,依法吊销5家涉案“空壳公司”营业执照。办理4起涉民营企业执行监督案件,3起涉民营企业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主动延伸监督触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立足职能找准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切入点,扎实开展“员额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工商联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关于建立田家庵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件,依法不起诉1人,建议法院判处缓刑2人,为企业量身定制合规经营计划,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及风险防控体系,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以前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自己的这些做法没啥毛病,在得到检察机关帮助后,感觉到这是一次生动的普法,也是对我和整个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良好教育。”其中1位被建议缓刑处理的企业负责人重拾发展信心,企业规范经营后,纳税2000余万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道路上,淮南市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凸显了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应有担当和作为。

  该市突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三单”管理,在全省率先开设市委机关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全国率先以法定“统考+抽考”方式安排4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考法。3人分获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及致敬奖。

  出台《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88条(2021 版)》,对664项全程网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零证办电”“水电气联动过户”等一批提升举措,实行企业开办申报材料“5+1”模式,材料数精简68.4%,企业设立全程网办率达98%以上。全省首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登记备案表在淮南产生。

  全省较早建立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机制,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梳理全市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存量问题,已兑现123件、签订限期履行协议20件,资金额度达20086余万元,受到全省大会表扬。

  法治建设持续释放红利,2021年淮南市新增市场主体37024户,其中企业11479户,同比分别增加13%、17%。2022年淮南市为企优环境评议由第一季度全省排名第16位,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分别上升至第10位、第6位。

  淮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文见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淮南市政法机关和法治战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投身新时代伟大法治实践热潮。“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省依法治市先进市为目标,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提升淮南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谱写法治中国、法治安徽淮南新篇章。”(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