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蓝天”砥砺十年 锤炼专业救援力量

  他们追求公益服务,他们追求专业救援,他们时刻准备着成为灾难现场的“逆行者”。近年来,随着安徽省社会应急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我省主要的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已达30多支,其中仅合肥市就有9支队伍。这些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覆盖面广、组织灵活、反应迅速、贴近基层,在多次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城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就是这样一支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它成立于2012年,2015年经民政部门合法登记注册,所有成员均为志愿者,所开展的救援活动均为免费的志愿服务,在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成立之初,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十几位队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当时他们不仅装备短缺,而且救援专业类人才更是稀少;但通过十年的发展,这支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集水域、山地、地震、绳索、无人机等技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复合型的救援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队伍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升队员整体中和素质和救援能力,2022年11月30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特别安排了为期12天的救援技术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绳索、地震及建筑物坍塌、无人机、医疗、水域等多项救援技能。(记者 程昊)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训练绳索技能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进行无人机吊装训练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孟光明正在讲解船外机的故障排除与快修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正在进行地震破拆训练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开展地震训练科目的夜训

  教官张广瑞在夜训现场讲解地震训练科目的要点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地震夜训现场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进行急救训练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