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搬进幸福新生活——“引江济淮”工程搬迁见闻

  7.23万人,7座城市,25座县城,这不是一组普通的数字,这是安徽人民为“一号工程”作出的贡献。

航拍鲟鱼镇航拍鲟鱼镇

  数万人的搬迁,其难度和风险超乎想象。为使移民搬得顺心、过得舒心、发展有信心,安徽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各地专门成立移民搬迁领导小组,对口联系,明确职责,及时解决搬迁安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在沿线政府及群众的支持下,征迁安置工作已进入尾声。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扭成一股绳

  2018年,按照规划,桐城市鲟鱼镇将落户一个重大民生工程——引江济淮枞阳引江枢纽的泵站和节制闸。未来,长江水将从这里“出发”,经巢湖,到皖北,再奔河南。

  鲟鱼镇将征迁,这对当地居民来说,远不止搬家那么简单。在这一浩大工程中,时任鲟鱼镇党委副书记的凌晓梅是征迁队伍的领头人之一。年初,凌晓梅就马不停蹄开始入户宣讲。每天上午8时前到镇上,整理资料、研判分析,开始居民家中入户走访,一直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征迁以来,凌晓梅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

  有个别征迁户对补偿政策有看法,这对凌晓梅来说也是正常现象。“让大家离开生活几十年的地方去到一个陌生环境,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有抵触情绪很正常。”凌晓梅说,征迁干部可以做的就是把政府的政策说清、说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心换心,“我们多跑跑,磨一磨,群众就愿意跟我们谈了。”

  一户居民做不通工作,凌晓梅就天天往他家跑,征迁队伍用真诚打动了居民,让这个小镇创下了43天完成移民搬迁签约的佳话。

  签约不是终点,服务还要继续。在随后的时间里,凌晓梅和同事们又忙碌开来,帮居民搬家、找过渡房源、介绍工作。“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扭成一股绳,再难的事我们也能解决。”凌晓梅说。

  牺牲小家造福万家

安置点安置点

  在位于严店镇最好地段刘河小学附近,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正加紧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明年交房后,可容纳住户1348户,可安置拆迁户4314人。

  严店镇跨湖村村民潘利安接到搬迁通知是在四年前。“那段时间,我们吴书记经常来我们家做思想工作。”潘利安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我们一家是做农家乐的,搬迁的话生意不仅做不成,还没地方住了。”

  得知情况后,跨湖村村委书记吴昌巨每天都会带着宣传手册上门宣传搬迁政策,同时也联系上了潘利安的儿子做思想工作,并承诺搬迁后帮忙介绍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半个月后,潘利安一家被吴昌巨的执着所感动,最终答应搬迁。

  “看,我们明年要在这里开一家农家乐,位置都看好了。”潘利安指着安置小区对面正在建的一间门面房告诉记者:“舍小家也是为了大家,一切都为了配合政府工作,这个工程建好了也对我们有好处。国家好政策让我们有了新家,幸福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奋斗。”

  在征迁移民这一浩大工程中,既有干部的马不停蹄奔走宣传,也有群众的牺牲小家造福万家,是他们共同的努力,成就了长江水系与淮河水系的“牵手”,成就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引江济淮工程。

  站在新土地上,群众们相信未来会更好,生活会更幸福;干部们也相信所做的努力都值得,相信可以见证着群众们告别故土后走向幸福新生活的巨变。(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玉才 黄娜娜 朱晓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