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开启二手住房互换交易新模式

  12月8日,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为服务群众方便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住房需求,该局联合相关部门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开启二手住房互换服务新模式。合肥市区范围内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书)并可上市交易的存量住房可以进行产权互换。

  线上线下 皆可办理置换业务

  据悉,为方便群众办理,线上线下提供多种途径,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住房互换业务。

  线上政府搭建公益性换房平台,有换房需求的用户可免费通过平台登记置换意向、选房看房、签订换房协议。具体可通过登录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或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合肥市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平台www.hfzfzlw.com/zhf,点击“置换房”图标进入)办理置换业务。

  线下通过合肥市住房租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房公司”)的8个门店协助办理住房置换业务,合房公司将免费提供房屋互换服务。

  大数据核验房源 互换更放心

  产权人在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注册后,平台利用大数据对置换房源信息进行核验,确保人、房、产权真实。用户在平台填写置换意向后,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精准推送意向房源信息,用户可选择自行看房或委托合房公司协助看房,置换双方达成一致后,既可线上办理置换合同网签,也可线下通过合房公司服务网点办理置换合同网签。真实的房源信息、专业的代办服务,能够帮助解决产权双方难以找到合适的互换房源、担心产权纠纷和多次往返奔波的烦恼。

  线下8个网点免费提供置换服务

  据悉,协助办理住房置换业务的合房公司是致力于住房租赁、房屋交易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国有企业。其将全力落实助力房屋置换业务的开展,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点,免费提供房源核验、房源发布、信息咨询、看房验房等服务,协助办理价格评估、按揭贷款、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等专业化服务,目前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城区。

线下服务网点线下服务网点

  房屋交换是两所房屋的所有权人将房屋等价或差价交换的双向交易活动,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房屋买卖。房屋互换交易后的学位按现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执行。

  此外,在试点期内(2022年12月至2023年底),合房公司免费提供房屋置换相关服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