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长:“四聚焦”推深做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对照报告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突出“四个聚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

  聚焦责任落实,深化常治长效。定期组织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文件精神,提请市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听取常态化“打伞破网”工作汇报。跟进督促政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线索移送及“一案三通报”“三长签字背书”等制度,今年以来,移送问题线索8件,开展督导检查4次。持续推进联点包案工作机制,将涉“腐伞网”重点案件1件,明确由委分管领导包案督办,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聚焦线索核查,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协同作战,组建工作专班,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过筛,确保查深查透。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共排查问题线索3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聚焦查案治本,做实以案促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及时通报典型案件,编印本市政法人员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警示教育震慑效应。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健全6项工作机制,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聚焦一改两为,深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推进,将“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责任、作风等问题开展监督,严肃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先后查处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24个,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9人。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也是一场持久战,一刻不能松劲。”天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常态化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畅通拓展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有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走深走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