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寒潮将临 合肥要求确保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不断档、不脱销。11月28日,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应对寒潮天气的通知,要求把抗旱补墒作为应对寒潮的关键措施,抓好在地作物越冬管理,确保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1月30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合肥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全市平均气温将下降8~14℃,局部降幅可达20℃以上。寒潮可能会对在地小麦、油菜、果蔬等主要农作物形成冻害。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在地作物将陆续进入越冬期,能否安全越冬,直接关系到明年夏季粮油丰产和农民增收。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将防寒工作摆在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减轻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合肥市农业农村局表示,要根据当前苗情、墒情特点和天气过程变化,因地制宜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要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对寒潮天气过程提早预警。要动员引导种植主体立即行动,自发抗旱,主动应对寒潮降温。要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各地要以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区为重点,按照苗情长势,及时采取控制肥水、预防病害等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冻害,切实应对寒潮降温,保障其正常生长发育。果蔬、食用菌、中药材等设施棚室,要防止棚体压塌、棚膜损坏。

  此外,合肥市农业农村局要求,要紧盯寒潮发展形势,关注苗情墒情变化,一旦发生灾害,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寒潮发生期间,做好农机、种苗、化肥、农药、疫苗、兽药、饲料等农业抗灾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保障物资供应。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不断档、不脱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