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正在大摇大摆地走来,由于前期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偏高,所以此次寒潮带来的降温极其凶悍。那么,本轮寒潮天气究竟有多凶悍?据悉,此次寒潮为今冬最强、影响范围广、降温“待机时间”长,部分地区还伴有雨雪天气,体感寒冷。11月2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预计12月1日早晨,安徽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一带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其中合肥、贵阳、南京将体验冰点以下的滋味,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8成国土。总而言之,新的一周寒潮大BOSS将充分展现其威力。11月27日16时,安徽省气象局正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我省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此次寒潮制造的“冷气”将从北吹到南,是一次典型的“速冻型”过程,降温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大,新疆、甘肃、内蒙古以及山东到湖南、贵州的大部地区降幅达15℃以上,局地超过20℃;同时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伴随大风,长江中下游等地或将出现今冬初雪,寒冷加剧。从降温时段来看,11月29日至30日北方大部气温将降到此次过程最低点,12月1日至2日南方降到最低。

  预计11月30日早晨,冰冻区域将扩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冰冻线东段南压至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西段变化不大,武汉、南京等城市最低气温都在0℃左右,阴冷难耐。12月1日早晨,冰冻线基本南压至本次过程最南端,也是今冬以来最南端,安徽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一带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合肥、贵阳、南京将体验冰点以下的滋味,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8成国土。

  寒潮吹响最高级别预警

  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7日下午3时,受冷空气影响,安徽各地风力逐渐加强。新的一周,将在连续降雨中拉开帷幕,受强冷空气影响,合肥气温将呈现“断崖式”下降,29日后最低气温跌至零下。从全省来看,预计28日淮河以南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28~30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剧烈下降12~14℃,局部超过16℃;同时全省偏北风力增大至4~5级,阵风7~8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冬最强寒潮将横扫我国大部,2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寒潮天气来势汹汹,大部地区降温剧烈,且风力较大,寒潮过后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明显偏低状态。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29日~12月1日,我省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包括合肥、六安、滁州、马鞍山、铜陵等地有雨雪天气,其中芜湖、宣城等地将出现中雪。冷空气过后,预计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5~-3℃,江淮之间和皖南山区-2~0℃,其他地区0℃左右。

  具体预报:

  ◎28日(周一):全省阴天。淮北地区有小到中雨;沿淮淮河以南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

  ◎29日(周二):全省阴天,淮河以南有小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大别山区夜里转雨夹雪或中雪,局部大雪。

  ◎30日(周三):全省阴天,大别山区有小雪,局部地区中到大雪;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

  ◎12月1日(周四):大别山区和江南阴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局部中雪;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2日(周五):江北多云到晴天,江南阴天到多云。

  ◎3日(周六):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