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正式定名 安徽境内将新建2座车站

  近日

  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安徽段

  开始静态验收

  标志着这条高铁即将竣工

  根据国铁集团有关通知

  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

  定名为杭昌高铁黄昌段

  杭昌高铁黄昌段是“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沟通赣皖两省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约290公里,沿线设南昌东、军山湖、余干、鄱阳南、乐平北、景德镇北、瑶里、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安徽段约90公里,设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3座车站。

  祁门南站

  祁门南站为杭昌高铁黄昌段安徽境内中间站,为线侧平式车站,车站呈南北向布置。站房总建筑规模为8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设9米宽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站房设计以山为媒,以门为形,以“两水一山现阊门、阊江双虹镶祁红”为主题构思,整体造型由“门”字形体演变而来,通过“M”形线条宽细变化使得站房刚劲而富有张力。通过打造祁门门户形象,寄予门户昌盛之意。

  黟县东站

  黟县东站为杭昌高铁黄昌段安徽境内的中间站,为线侧下式车站,车站呈南北向布置。站房总建筑规模为12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8线,设12米宽基本站台、侧式站台各1座。站房表现出如中国水墨画般的黟县特色古村落的整体印象。屋顶的天际线对徽派建筑层层错落的马头墙意象进行现代化演绎;两侧立面的开窗呈现出国画晕染的效果,同时又有对黟县传统建筑粉墙黛瓦的重现;中部的圆拱造型抽象于西递宏村中拱桥与拱门,追求不与山争势,欲与水共生的建筑形象。

  黄山北站

  黄山北站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新潭镇,2015年6月28日,随合福高铁开通运营。站房坐北朝南,以“古徽新韵,奇松迎客”为设计理念,从中国写意山水的笔法中汲取灵感,以黄山为题,以徽州为底,以徽笔徽墨作画,用建筑语言将黄山云海、奇石、古松、崖刻、透雕等奇观描绘于站房之上,体现出传统徽派意韵和黄山磅礴雄浑、天然巧成的形象特征,使游客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徽派建筑独有的艺术风采,2016年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

  黄山北站采用线上侧式三层布置和“上进下出”的流线组织形式。候车室分上下两层,共1.22万平方米,均设有检票口。目前车站共有7个站台,17条股道,其中合福场3台8线,杭黄场4台9线。两条高铁的接入,不仅大大方便黄山人民出行,同时也串起了两条黄金旅游线,让更多人更方便地走进黄山,体会徽韵。

  来源:长三角铁路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