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两项全国第一

  记者日前从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业组获悉,国外第三方机构近期发布2022年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排行榜显示,来自安徽合肥的本源量子公司以234件量子计算发明专利数和133件发明专利被引证数,在专利数量和被引证数量上均居全国第一,且进入全球前十。

 IPRdaily2022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 IPRdaily2022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

  据记者了解,合肥本源量子分别以36件、77件、234件量子计算专利数量,连续3年居于全国第一。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业组执行委员贺瑞君分析,从入榜前100名企业专利数量来看,中国公司的量子计算专利总数由两年前的137件增长至804件,实现约五倍增长。

  “专利被引证数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该专利的重要程度,被引证次数越多表明基于该专利的后续改进发明就越多,该专利在其特定技术领域就处于愈加重要的地位。”贺瑞君说,从专利被引证数量来看,该榜单前十名企业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中国,其中国内只有合肥的本源量子进入榜单前十,位居全国第一。

 IPRdaily 2022全球量子技术领域百强企业专利被引证数量TOP10 IPRdaily 2022全球量子技术领域百强企业专利被引证数量TOP10

  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强调,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作为全国仅有的4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合肥市是全国省会城市中较早系统布局量子科技研发及产业化的城市,是目前国内量子科技企业最密集、量子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城市。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全国第一台可交付使用的量子计算机、全国第一套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全国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均诞生于这里。目前,仅合肥高新区已集聚本源量子、国盾量子、国仪量子等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

  “我们于2017年在合肥成立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创业至今,合肥市委、市政府一直对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一直充分保障对量子科技领域尤其是量子计算研发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和鼓励各类量子科技初创企业加大关键技术公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不断取得高水平原创成果,为把量子科技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手里贡献合肥力量。”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博士说。(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