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皖两地医生携手救治患儿 长三角医疗一体化让刚出生5天和7天婴儿不出省就近完成大手术

  11月23日,记者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普外、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严志龙来到省妇幼保健院西院,顺利完成两例先天性肠闭锁患儿和盆腔肿物患儿手术。据悉,这是在长三角地区医疗一体化建设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来到合肥开展的又一批腹腔镜手术,大大缓解了合肥周边患儿异地就医和跨区域就医带来的负担,让患儿足不出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和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

  第一位患儿出生只有5天,但在产前胎儿超声检查时,就发现“先天性消化道畸形(闭锁或狭窄可能)”,并于36周多早产,出生时体重仅有4斤,由于“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导致不排便,必须及时进行手术救治。省妇幼保健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共同合作进行手术,术中发现患儿为空肠膜状闭锁,由于是早产儿,器官还不够成熟,手术堪比在豆腐上动刀。严志龙医生与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是否存在消化道畸形,“一旦明确畸形的存在,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出生第7天的多多(化名)通过腹腔镜手术,从腹中取出了大小为7厘米左右的囊肿,同时抽取出囊液约100毫升。这也是省妇幼保健院完成的首例新生儿腹腔镜巨大盆腔肿物切除手术。据了解,多多妈妈在孕29周产检时,超声提示胎儿右侧盆腔囊性回声,大小约2厘米,孕39周超声提示胎儿盆腔包块进行性增大,约7厘米。跟踪产检直至患儿出生,出生后立即进行相关检查,B超发现新生儿“右侧腹盆腔囊性包块”,与孕期产检一致。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严志龙主任医师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专家团队讨论,并立即进行手术。后经术中腹腔镜探查,诊断为卵巢囊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完整地将7厘米左右的囊肿剥离剔除。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