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出台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11月11日,结合安徽实际,安徽省政府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8大项共30小项主要任务。

  《方案》明确了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方案》提出七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坚持科技领先,增强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协同高效的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气象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气象核心业务水平。健全精密气象监测网络体系,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建设。三是坚持立足省情,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坚持协调联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实施交通强省气象保障工程,实施旅游强省气象服务工程,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气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六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落实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坚持人才引领,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方案》强调五个方面具体保障措施,即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大保障力度,并明确了各市政府和省直相关厅局的责任。 (王兵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