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气渐冷 这三种疾病易高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类风湿疾病又到了高发期,11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了解到,本周以来,心脑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的患者增幅均在20%以上。

  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27岁小张刚参加工作不久,平时工作强度较大,前些天早起后突然头晕,半侧肢体还有些麻木,他都没放在心上,还正常上班,直到下午实在是坚持不住了,才来到市二院广德路院区门诊就诊,医院立即启动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检查结果为脑干及小脑梗死。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岳宏介绍,卒中,俗称中风,是脑血管在某一部位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脑出血)。

  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年病,年轻人无需担心。但近年来脑血管病的发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甚至儿童都有可能得脑卒中。脑卒中与“三高”、心脏疾病、肥胖以及吸烟酗酒、重口味饮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卒中发生的年龄大大前移,使得年轻人脑卒中的风险明显增加。加上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髙发季节,天气突然变冷会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如果患者水分摄取不足、腌制食品大量摄入,血液黏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就增大了。

  饮食不当加重消化道溃疡

  除了心血管疾病高发外,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也是人满为患。反复腹泻、阵发胃部不适的患者屡见不鲜。

  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石振旺介绍,入冬以来,天气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自身的抵抗力和气候适应性下降。同时,气候转凉后,很多人又喜欢在这个季节里吃火锅等难消化又很刺激的食物,再加上大量饮酒,胃黏膜容易受损,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导致胃病发作或复发。

  据介绍,消化道溃疡主要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胃溃疡一般在饭后会出现胃部疼痛,而十二指肠溃疡正相反,是在空腹状况下易出现疼痛反应,有时在夜间也会发生。这两种溃疡都是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病人就会增加,而且有自己的节律性和周期性。

  石主任提醒大家,进入秋冬换季时期,原先没有消化道疾病的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胃肠不受损害,而那些有消化道溃疡病的老病号们则更要注意保养自己的肠胃,饮食方面应定时定量,少食冷饮和瓜果,不吃过热、过硬、过辣和难消化的刺激性食物,注意腹部、下肢和足部的保暖,免得寒从足下生,导致腹部脏器的气血输布失调,患上和加重消化道疾病。另外,秋冬季要更加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免疫力。对于那些消化道溃疡经常反复发作的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吃药,避免所有消化道疾病的诱发因素。

  湿冷天气诱发类风湿

  “入冬一下雨,关节就开始疼,这两天都快下不了床了。”接连几天的降雨导致天气阴冷,让医院里前来看类风湿、骨关节炎的患者逐渐增多。

  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叶军介绍,风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包括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性疾病等一百多种病症。寒冷会增加人体内的免疫反应,提高自身抗体的表达水平。而类风湿本质上属于一种自身免疫疾病,这种免疫增强会让患者的病情加重。同时,天气因素也会影响炎症因子的表达,加重关节滑膜增生以及炎性细胞浸润,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在风湿病患者中青年女性居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内免疫系统紊乱引起的。由于风湿病大多累及关节而引起疼痛,他提醒那些爱美的都市女性,冬季最好不要穿超短裙,即便要穿也应通过护膝等措施来保护膝关节,因为冬季穿短裙时,膝关节很容易因受到寒冷的刺激而引发关节炎,而膝关节又是人体内体积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关节,它的脂肪含量少,最易受寒冷的刺激。由于病变初期关节的反应并不明显,因此潜藏在体内的病症很容易被忽视,待时间一长,关节就出现疼痛、肿胀等不适症状了,严重时还会导致关节畸形。(朱沛炎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