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安徽:守护湿地 共享生态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安徽坚持保护优先、系统管理、科学修复,不断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台记者 费宇本台记者 费宇

  这里是环巢湖十大湿地之一——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湿地,我们看到水面上许多鸟儿正在这里觅食嘻戏,它们叫白骨顶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立冬节气过后,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像这样的国宝级珍贵的鸟类前来越冬栖息。

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家政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家政

  你看就这一片,你看这一小范围内,最少有200只以上,我们十八联圩湿地上半年,总共发现了966只次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

  穿行于十八联圩湿地,水丰草美,鸟儿低飞。李家政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养殖历史的渔场,淤泥遍布,氮磷污染严重,一旦排入巢湖,将严重影响湖体水质。五年前,随着“退居退渔”工作顺利完成,十八联圩湿地修复项目启动,通过筑埂建岛,种植乔灌木,如今这里形成了33座“生态渗滤岛”,成为巢湖的生态缓冲带、环巢湖湿地群重要组成部分。

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家政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家政

  平均每天可以净化南淝河的水大约在40万方,进来的水质大概在Ⅳ类,通过我们湿地里面净化,基本上在Ⅲ类以上,流入巢湖里面,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和发挥好湿地的水质净化功能,保证我们湿地健康持续地发展。

  从荒滩到绿色湿地,包括十八联圩在内,派河口、玉带河、半岛等环巢湖十大湿地已先后全面完成修复,年净化水体能力可达2亿吨,筑起环巢湖水生态、水安全屏障。近日,在《湿地公园》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合肥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我国13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湿地管理处 处长 罗法龙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湿地管理处 处长 罗法龙

  我们全市的湿地保有量在11.8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6%,在我们全省位居第一,下一步重点是做好管养、合理利用这两篇文章,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湿地生态功能。

  为加强湿地保护,安徽先后在安庆、铜陵、阜阳等地实施保护修复工程、湿地保护补助资金、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项目;通过渔民上岸、植被修复、退耕还湿、水系贯通、驳岸治理等措施,全省重要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铜陵市西湖湿地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陈刚铜陵市西湖湿地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陈刚

  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要求,对湿地的生态保育功能进行进一步提升,通过水环境的治理、水鸟栖息地的打造、岸基的保护和恢复以及陆地景观的营造,真正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截至目前,安徽已初步建成湿地保护网络体系,湿地保护率达51.5%,计划到2025年全省湿地保护率达55%。

安徽省林业局湿地管理处 处长 周小春安徽省林业局湿地管理处 处长 周小春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湿地保护修复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湿地生态保护补偿,改善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湿地资源利用案例,增强湿地惠民福祉。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