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地图再升级

  如何预约挂号?去哪打疫苗?老年人、驾驶员等不同人群的体检应该去哪做?……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精神,切实践行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数据资源局,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围绕老百姓“身边事”,依托长三角政务地图,创新推出全国首家全省卫生健康领域主题地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服务,致力打造“接地气”的卫生健康服务平台。

  据了解,卫生健康类主题地图既有空间位置、又有服务事项,既能查询、又能办事,群众可以快速查询周边各级医疗服务场所相关信息,线上线下导航办理各类高频服务。目前蚌埠、芜湖、马鞍山、淮南、黄山、阜阳、宿州等7个地市已上线试点运行,后期将在全省推广应用。聚焦大众“我想办”,集成卫生热门便民服务。卫生健康类主题地图致力于集成众多卫生健康领域的服务资源,经过前期广泛调研,主要从用户体验、社会热点、地图点击率等方面梳理了45种服务要素,涵盖了疫情服务、预约挂号、预防接种、体检、公共卫生服务、特色服务等生活中涉及医疗的热门服务内容,从三甲医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9种场所类型,7个试点地市共上线8491个场所,其中426个综合医院等场所提供可线上办理的“预约挂号”等热点服务。

  有效保障“准确办”,完善信息采集长效机制。建立全省信息采集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各级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医疗机构场所三方责任,按照“有生成、有编辑、有报送、有更新”原则,明确上报、录入、更新、监管等分工,加强对医疗机构服务网点采集状态跟踪,及时更新各级所有办事网点的新点位、新名称、新地址、新照片等数据信息,共同保障主题地图信息的实时性、精准性,方便群众办事及时掌握,避免群众“认错门、办错事”。

  精准定位“去哪办”,畅通高效惠民办理渠道。卫生健康类主题地图借力用户量覆盖全省的“皖事通”APP,突出长三角政务地图智能导航功能,全力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通过“皖事通”App等渠道进入长三角政务地图,根据位置或办理事项快速查询附近办事地点,弄清“去哪办”;通过检索相关事项获取办理渠道与入口,自主选择线上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或自助办理,明晰“怎么办”;结合空间距离、服务时间等信息进行智能排序,快速定位最佳办事地点,并提供路线规划和导航,方便办事人“就近办”。(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