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线观察]安徽婚俗改革持续推进 “为爱减负”引领新风尚

  发放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举办集体颁证活动、组建婚姻家庭辅导队伍、推行“百姓厨房”、创编婚俗小品节目……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和马鞍山市和县以婚俗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引领婚嫁新风尚,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适合本地发展、群众得到实惠的婚俗改革之路。

  打造宣教阵地,引领婚嫁新风尚

  今年7月,位于包河区滨湖和园的乡风婚俗馆在原有的民俗馆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通过将夫妻和睦、敬老孝亲、“囍”文化等元素融入场馆,引导群众在对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意的感知中走向轻礼重义。

乡风婚俗馆内一角乡风婚俗馆内一角

  而婚俗主题街头游园、婚俗文化墙、婚俗文化宣传栏,通过展示传统优秀婚姻文化,倡导喜事新办简办,潜移默化推动群众积极倡导婚俗改革。

  时尚新潮的婚俗文化墙,幸福殿堂、婚姻家庭辅导室、情感驿站、个案小屋……精心改造后的合肥市包河区的婚姻登记大厅实现了婚姻登记环境“生态美学”蝶变。跨区通办更是让婚姻登记越来越便捷。合肥市包河区通过提升婚姻登记软硬件环境,积极发挥婚姻登记机关婚俗改革主阵地的作用。

  配备身份识别和排队叫号系统,细化优化办事流程;融入“和”文化因子,设置婚俗文化墙和宣传长廊,弘扬优秀传统婚俗文化。马鞍山市和县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处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还规划建设水上婚俗文化主题公园等3个户外婚俗文化阵地,并布局打造七个婚俗改革示范点,扎实推进全县婚俗改革。

  合肥市包河区和马鞍山市和县分别建立特邀颁证师制度,聘请夫妻和谐、家庭和睦的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金婚夫妇等担任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师。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提升婚姻登记的庄重感、仪式感。

  融入本地特色,婚俗改革亮点多

  “每场婚礼不超过16桌、每桌菜品在350元到450元之间不等。”在马鞍山和县历阳镇,越来越多居民选择在“百姓厨房”办喜事,干净卫生还方便。

  据和县民政局副局长姚小林介绍,“如今在历阳镇,像这样的百姓厨房有13家。推进‘百姓厨房’新发展,逐渐形成红事新办简办新风尚。”

  同时,该地还积极联合庐剧团挖掘提炼本地案例,以婚俗改革为主题创作编排小品节目《舅舅的面子》,用寓教于乐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老爱亲文化,抵制铺张浪费和低俗风气,倡导移风易俗和真善美。

  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是婚俗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婚俗改革中,合肥市包河区创新不断。自2013年开始探索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来,包河区不断完善提升“三家四站”建设,探索“社工+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法律+婚姻家庭”“志愿服务+婚姻家庭”等服务模式,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作用,增进准新人婚姻意识、家庭意识和责任意识。引进专业社工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三师”队伍开展社工自助、心理援助、法律匡助“三助”专业服务,打造“琴海导航”婚姻家庭服务品牌。2021年以来,提供婚姻法律咨询1296例,有力促进了婚姻幸福和家庭稳定。

  同时,包河区还把婚俗改革要求纳入民主法治示范居(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包河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指标,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带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抵制婚嫁陋俗,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合肥市包河区推进117个村居全覆盖成立红白理事会,将喜事新办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管自治,主动抵制婚嫁陋习。向适婚青年发出“倡导文明风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50000余份,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事低俗、奢靡做法。打造大圩镇沈福老街家风家训文化墙、常青街道“百家训”广场、烟墩街道文明家风主题社区等家风家训示范点,把好家训好家风“立”起来。

马鞍山市和县移风易俗签名墙马鞍山市和县移风易俗签名墙

  马鞍山市和县组织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2752份,带头约束自己和家人、垂范带动身边人,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原则,主动抵制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据统计婚宴规模压缩近40%。

  同时,当地的民政部门积极对接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积极开展离婚疏导服务,主动介入离婚冷静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252对,成功调和114对,劝和率45.24%。

  此外,宣城市泾县依托民俗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室外颁证基地,开展特邀颁证和集体婚礼;铜陵市义安区在发布倡议书后组织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蚌埠市怀远县打造婚俗文化馆,展现不同年代当地婚嫁习俗;阜阳市太和县融合村民议事大厅打造免费婚宴场所,循序渐进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问题。安徽婚俗改革实验区因地制宜、各展所长,努力推动婚俗改革之花绚丽绽放。

  下一步,安徽省将努力挖掘本地深厚传统优秀文化优势,对标全国婚俗改革先发地区取长补短,加强省内改革实验单位交流互鉴、互学互促,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实验区范围、丰富婚姻移风易俗推进举措、拓宽婚俗改革方法路径,努力培育更多更具安徽特色的婚俗改革成果。(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