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苗卉”新生活

  2022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开幕

  淡雅园林、奇松秀柏、千姿百蕊……11月19日上午,2022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在中国中部花木城(肥西)开幕。会上,“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揭牌,36个林业“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07.3亿元。

  近400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

  本届苗交会以“‘苗卉’新生活”为主题,于11月19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花木城举办,共邀请到来自法国、荷兰、美国、以色列、意大列、德国等6个国家驻华企业和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36个林业“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07.3亿元,涉及木竹资源综合利用、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木本油料、苗木花卉等产业。

  展会期间,推出优质苗木花卉品种现场展、园林机械设备展、苗木花卉产品线上推介展示,还将举行林草良种发布推介、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高端论坛、花园产业峰会等系列活动。 

  新建1.2万平方米玻璃温室花房

  本届苗交会新建了1.2万平方米玻璃温室花房,并对1万平方米的原展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加上室外0.8万平方米展区,组展招展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设置3个室内展馆和园林景观、林园机械2个室外展区。

  其中,安徽展馆以“美好安徽、迎客天下”为主题,结合安徽特色人文、地理标志构筑展馆形态,重点围绕主题展区、精品花卉、盆景奇石、林特产品、林草良种等五大板块,展示近年来安徽在苗木花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入口处,以绿雕卷轴山水画展现十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背面,以森林场景、特色林木以及微缩版的湿地造景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展示我省近年来在森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修复方面的成果。

  发布2023年全国苗木供需报告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年全国苗木供需分析报告》《2023年全国草种供需分析报告》,举行了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揭牌、安徽省林业“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各省辖市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参展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林业局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9届,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产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商客最多的“国字号”展会品牌。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苗交会将继续用好展会线上线下交流合作渠道,推进苗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林长制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打造更高层次、更加丰富、更加开放的绿色共享平台。

  今年我省苗木花卉产值将突破350亿元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林木花卉种苗生产企业达2935家,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共培育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1家,有力带动林农增产增收,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六安、芜湖,淡雅园林推进苗木兰花基地;在黄山、池州,奇松秀柏匠造盆景栽培基地;在阜阳、蚌埠,常春月季绽放切花种球基地;在合肥,千姿百蕊擘画绿色发展图景。2022年,全省苗木花卉产值将突破350亿元,为全省城市园林建设和乡村振兴绿化铺绘靓丽底色。(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