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中韩半导体产业合作创新论坛在肥举行

  11月18日下午,2022年中韩半导体产业合作创新论坛在合肥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池州市半导体产业产值达到125亿元、增长26.5%。

  本次论坛以“创芯发展、国际合作”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由池州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华韩国创新中心(KIC中国)承办。

  论坛作为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的十大论坛之一,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三部分。来自中韩两国的政界、商界、学界人士们共同探讨半导体行业发展形势以及池州半导体产业国际合作和错位发展道路。

  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高速增长,中国仍为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本次论坛展现了池州市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半导体产业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的信心决心。”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方能斌说,力争通过此次论坛充分利用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的平台,助推池州市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池州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八大新兴产业。2020年,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在国家级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为池州经开区)正式开园。依托良好产业基础和对韩经贸合作,该产业园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主导,以对韩开放为路径,聚焦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领域。

  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方能斌介绍,该市抓住半导体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将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八大新兴产业之首,已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电子元器件及智慧应用的半导体全产业链。目前小尺寸晶圆制造产能突破年产1500万片,分立器件制造产能全省领先,封装年产能达到250亿颗,技术水平居全省前列。

  今年前三季度,池州市GDP增长5.6%、居全省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3%、连续6个月居全省首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25.68%、连续22个月居全省首位。其中半导体产业产值达到125亿元、增长26.5%。

  方能斌表示,池州与韩国渊源深厚,下一步该市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持续做强特色细分领域,加快标杆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市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池州市半导体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发展的要素土壤愈发丰沃,池州经开区、中韩国际合作产业园开放创新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池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朱树林说,“期待本次创新论坛的举办将引领中韩半导体产业合作进一步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记者 徐慧冬 胡旭 赵艾凌 实习生 韩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