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技术源头创新,科大讯飞一直秉持“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作为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讯飞开放平台目前已开放共享513项AI产品与能力,链接超500万生态伙伴,加速数智万物新时代的到来。

  2022年11月18日,第六届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成功举办。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并由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为他们颁奖。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黄源浩团队

  2022年AI开发者大赛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军民融合赛道冠军。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3D视觉感知专利申请数超1200件、商标信息103条,专利信息802条,著作权信息46条,以“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为使命,在智能手机、线下零售等市场已率先突破百万级出货量,在生物识别、消费电子、AloT、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实现多项商业应用,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开发者。

  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

  ——郑昱团队

  2022年AI开发者大赛实时互动赛道冠军。作为一支准独角兽团队,灵犀微光拥有世界第一条AR光波导镜片生产线,在光波导加工工艺上积累了大量领先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突破,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行业领先的AR底层光学显示技术厂商,拥有专利信息144条,著作权信息3条,商标信息33条,产品已投入教育、医疗、消防、工业维检等专业领域使用。

  上海隅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张宇团队

  2022年AI开发者大赛元宇宙具体场景中的数据分析应用赛道冠军。上海隅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AI智能赋能社交运营服务,拥有30余个私域用户及大数据管理工具,目前在线实时数据分析量达到10亿。作为一家新型的社交技术运营服务商,业务模块涉及到中国,美国和新加坡三地。团队取得集成方案及软著16项,作为行业首创的“On Demand”营销模型,助力大数据驱动用户精细化运营。

  深圳影目科技有限公司

  ——吕一飞团队

  2022年AI开发者大赛旅游景区智能化建设赛道冠军。深圳影目科技有限公司(INMO)成立于2020年,主要业务为智能眼镜领域研发、设备及解决方案设计。以消费级AR眼镜这一产品终端为核心,并以创造未来元宇宙时代“手机之后下一代移动终端”作为使命,拥有专利信息43条、商标信息34条。INMO Air现已成为国内最早实现量产的消费级AR智能眼镜。

  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

  ——张轩铭团队

  2022年AI开发者大赛基于大数据分析下的智慧城市更新赛道亚军。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新形势下,拓深科技重塑“电”的价值链,致力于让未来每一个电力节点都具有计算能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新形势下,拓深科技重塑“电”的价值链,致力于让未来每一个电力节点都具有计算能力。拥有专利119项,软著27项,2019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

  安徽元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丁兢娜团队

  安徽元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化蛋白质设计开发应用企业,公司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创新领域储备深厚,并拥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世界级De Novo Protein Design团队。元构生物旨在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方法提高蛋白质设计效率,构建“从头设计”平台,产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全新或优化结构和功能的蛋白,未来用于“碳中和”、“生物医药”、“生物诊断”等多维度场景。

  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缪玮杰团队

  一支年轻的创业团队,2020年中国电科新冠肺炎防控通报表扬集体称号,2020年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被动式实时成像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2020年太赫兹无接触人体测温安检一体机入选国家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清单”,2020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 Terasnap B04。公司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国内首个太赫兹行标《GA/T 1779-2021 被动式太赫兹成像人体安全检查设备通用技术要求》,有力推动了国内太赫兹安检产业的发展。

  广东美捷威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朱新生团队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广州市开发区瞪羚企业、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智慧医护方案在全国17个省市示范点建设证实, 适老服务线下工作线上化实用性全国第一;SaaS平台链接智能终端品类全国第一;卧床机器人失能者照护功能、性价比全球第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算法团队

  ——赵敏帆团队

  赵敏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中国科大计算机博士在读,指导老师为安虹教授。磁共振造影图像中脑血管结构的分割挑战赛冠军、智能硬件语音控制的时频图分类挑战赛2.0冠军、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细胞分类计数挑战赛季军磁共振造影图像中脑血管结构的分割挑战赛冠军。主研方向为医学影像认知计算,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智能诊疗,参与研发了右心室超声量化分析系统和肿瘤放疗辅助系统,在医学影像认知计算领域知名会议及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同济大学算法团队

  ——陈永保团队

  陈永保,同济大学博士,现就职于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师。基于柔性负荷任务的需量优化策略挑战赛冠军。研究领域为建筑能耗大数据分析,电网交互式建筑,人工智能算法等。指导学生(或个人)获得各类数据竞赛获奖3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Google学术他引850余次,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

  聚焦产业发展,构建AI生态,科大讯飞将继续为优秀的科研团队、创业者、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资源、产业资源、生态资源和创业资源等平台力量。

  与行业伙伴一道打破更多技术壁垒,创造出新的行业应用以及新的产业布局,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共绘产业生态美好图谱,共建人工智能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