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更名Meta,推出虚拟现实社交平台;名叫“柳夜熙”的虚拟偶像一夜爆红,仅发布3条视频便涨粉近800万;奈雪的茶推出NFT数字藏品,开售当天上线秒空……近年来,“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巨头玩家纷纷下场,资本、企业等争相涌入新赛场,将“元宇宙”推向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点。元宇宙营销成为品牌关注的新焦点。

  热浪之下,元宇宙究竟给品牌带来了哪些新营销机遇?在实际落地场景中,元宇宙营销又面临怎样的挑战?11月17日,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期间,由讯飞AI营销云举办的“数智・新生机”AI营销私享会在安徽合肥举行。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李平、科大讯飞AI工程院常务副院长龙明康、科大讯飞AI营销业务群执行总裁韦邦灯及科大讯飞整合营销业务部总经理春雨与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大咖一起,围绕元宇宙营销展开了精彩讨论,共同展望元宇宙趋势下品牌营销的创新未来。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李平开场致词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李平开场致词

  重构“人、货、场”,元宇宙开启营销变革

  疫情下,用户日常生活全面线上化。同时随着线上流量见顶,营销“内卷”严重,品牌营销亟需拓展新可能。作为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元宇宙的出现以更多元化数字化的方式打破传统营销人-货-场模式,给品牌营销带来更具想象力的新可能,科大讯飞AI营销业务群执行总裁韦邦灯在现场分享到。

科大讯飞AI营销业务群执行总裁韦邦灯发表演讲科大讯飞AI营销业务群执行总裁韦邦灯发表演讲

  品牌虚拟代言人、虚拟主播、虚拟吉祥物等实现“人”的转型,通过虚拟增强现实技术,与用户进行实时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元宇宙打造的各类虚拟场景,实现“场”的再造,为用户提供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增强品牌感知催生更强烈的消费意愿;NFT数字藏品等成功拓展“货”的边界,以更有创意更具未来感的方式抢占Z世代心智,刺激年轻消费力。

  市场空间大,品牌纷纷布局数字藏品

  发布NFT数字藏品,是品牌进行元宇宙营销的切入点之一。概念新颖,自带话题性的数字藏品往往能天然吸引Z世代群体的注意力,为品牌吸一波年轻粉丝。以丰富多样的交互玩法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来的沉浸体验,带动转化的同时也为品牌进一步沉淀私域流量。

  数字藏品有着多元的应用场景,能为品牌提供跨界营销、事件营销、新品宣传、粉丝回馈等丰富玩法。近年来,LV、GUCCI等各大品牌纷纷发布自己的数字藏品。数字藏品自带的新奇感和线上分享属性,更易引发传播分享,充分释放消费者的参与热情。消费者通过持有品牌元素的数字资产,与品牌产生深度链接,实现更深层次的用户心智渗透。数字藏品是品牌进行年轻化营销的重要武器,有助于提升品牌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的好感度,打造年轻化、公益化的品牌形象。品牌可以直接售卖虚拟主营产品,或在虚拟空间利用品牌独特资产或优势创造数字藏品,由此实现多元化收益。

  技术布局,讯飞全力探索元宇宙营销

  人工智能作为元宇宙底层的核心技术,为元宇宙大量的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撑。作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公司,科大讯飞也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基于坚实的AI能力基础,科大讯飞在元宇宙相关的新技术和新应用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突破,其中区块链加密技术方案获得工信部权威认证。

  星昼——科大讯飞首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

  今年6月,科大讯飞发布面向元宇宙的首个数字藏品平台——星昼,致力于打造链接艺术创作者、艺术品机构与数字藏品爱好者的平台,依托讯飞AI技术及庞大的AI开发者群体等优势,打通平台内外部资源,开发和运营更具收藏潜力的数字藏品,提供更好的藏品发行、分享等服务。

  在技术上, 星昼平台通过自研讯飞链底层技术,实现数字作品的上链确权,通过对作品所有者和作品信息进行数字加密,在链上标记生成唯一的数字凭证,让用户获得唯一的、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不能替代的数字藏品。在内容上,星昼已经与多家企业和IP的发行方取得合作,包含AI虚拟人、传统文化、动漫形象IP等,已陆续推出多项精美的数字藏品。

  讯飞AI虚拟人,迎来广泛应用

  融合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虚拟形象驱动等核心技术,科大讯飞近两年来不断深入虚拟人赛道,讯飞AI虚拟人技术迎来了更深入的应用与发展。AI虚拟主播系统以丰富多元的形象,能够实现长时间在线直播不间断,更是推出孪生虚拟人同框直播秀。个性化3D虚拟人构建系统能够实现虚拟人的秒级生成和驱动,助力于在泛娱乐场景的定制化应用。不久前,讯飞音乐的AI虚拟歌手LUYA也从元宇宙“破壁”而来,为观众演绎了多首精彩歌曲。本届1024开发者节,科大讯飞AI虚拟人小颜化身特别主持人,为观众实时播报1024最新看点,与嘉宾畅谈时下热门话题。

  打造完整数字藏品营销链路

  基于虚拟IP,讯飞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数字藏品营销链路。通过将IP价值最大化,聚集潜在用户、IP粉和收藏爱好者,同时借助发行推广、社群运营等多方位营销赋能, 将数字内容与产品发售同频打爆,并持续发酵,从而实现品牌效益最大化。讯飞听见新品智能无线麦克风C1上市,发布首款寻声数字藏品一秒售罄,同时通过创意直播、盲盒互动等营销玩法实现总曝光次数:500万+。

  元宇宙冷思考

  元宇宙将为品牌营销带来令人兴奋的未来,但在实际落地场景中仍需面对挑战。在分享环节,来自各行业的大咖专家们对元宇宙营销的未来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科大讯飞整合营销业务部总经理春雨进行主持科大讯飞整合营销业务部总经理春雨进行主持

  技术能力有待突破提升。元宇宙的落地对技术基础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元宇宙营销活动的关键在于通过技术支持,提升用户真实交互的体验感,在这方面,仍有技术瓶颈有待突破。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亟待破解,元宇宙营销在内容方面也还有提升空间。避免创意同质化,品牌需要探索更具自身特色的内容创意以吸引消费者。元宇宙为营销提供了新渠道和新玩法,但营销的本质仍是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链接。如何通过交互让消费者对品牌加深认知从而产生认购,是品牌营销不变的命题。科大讯飞AI营销业务群执行总裁韦邦灯在分享结尾说道:“正如马克思所言:“人们终于不得不冷静地直面他们生活的真实状况,和他们的相互关系。”元宇宙始终是虚拟世界,一切仍需回归用户”。

  元宇宙和元宇宙营销正在回归价值创造。积极拥抱创新技术的同时,品牌最终仍需回归消费者,通过自身产品创新,解决用户痛点,来真正与消费者产生链接。数字藏品、虚拟人等元宇宙应用只有被验证了实际落地应用的价值,才能得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元宇宙时代,充满想象力的未来正向我们迎面而来。面对机遇与挑战,不破不立,只有前瞻先机,才能智胜未来。未来,讯飞AI营销云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未来的创新可能。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