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或为新建筑标配“压缩空气泡沫系统”

  超百米的高层建筑失火怎么办?11月14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在合肥市新华人寿保险合肥后援中心1#新华保险大厦开展了超高层建筑压缩空气泡沫垂直长距离输送试验。据悉,这种“压缩空气泡沫系统”有望成为合肥超百米高的新建公共建筑的标配。

  “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火灾扑救难度极大。”消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以水为主要介质的传统火灾扑救技术和装备已经不能满足超高层建筑火灾高效扑救的需要,亟需发展新型高效火灾扑救技术方法和应用解决方案。

  据悉,压缩空气泡沫是目前全球公认的高效灭火剂,其灭火效率是传统泡沫的4~5倍,是水的7~10倍。此外,压缩空气泡沫中存在大量的压缩空气,在同等流量下压缩空气泡沫比纯水和泡沫溶液的重量都要轻。由于空气的存在,压缩空气泡沫与管道内壁之间的摩擦力非常小,管道压力损失也非常小,可以被输运到更高楼层。相对于传统的泡沫系统,压缩空气泡沫系统泡沫混合更充分,产生的泡沫稳定性更高,抗复燃能力更强;其泡沫的气液比可以调节,能得到干泡沫和湿泡沫等不同的泡沫类型,达到灭火和防护的不同作战要求。(合建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