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自贸区首创!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双自十条”

  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有90%在高新区块落地,“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11月11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召开两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总结了两周年建设成果,同时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进“双自联动”发展若干政策》(简称“双自十条”)以及《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

  “双自十条”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出台了10项制度性创新政策,是安徽自贸试验区首个区块层面的制度性政策。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自贸区建设”两周年 “科创自贸”硕果累累

  两年来,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建设硕果累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目前,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有90%在高新区块落地。全国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与高新区块有关的222项全部落地。212个省级赋权事项、314个市级赋权事项全部承接。形成65个制度创新案例,23个纳入省级层面复制推广,3个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

  推进“双自联动”发展 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双自十条”是安徽自贸试验区首个区块层面的制度性政策,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出台了10项制度性创新政策。

  在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加大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力度,结合自贸试验区赋权工作,自贸试验区可行使部分省级、市级权限。同时,鼓励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对于国家级、省级制度创新成果实施单位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另外,支持在区块内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并给予表彰。

  在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政策支持开展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并已被纳入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另外,该项政策还支持不同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股权激励,在给予科研团队或技术发明人股权激励的同时,给予技术管理人员团队一定的股权激励。

  除此之外,“双自十条”还制定3项政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如加强国际人才服务,对于高水平海外人才落户,经许可一次性给予5年的工作许可等。

高新区RCEP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高新区RCEP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高质量实施RCEP 合肥高新区打造“三区一平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与RCEP国家的经贸关系也日趋密切,《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的发布,对提升区域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水平,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将打造RCEP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RCEP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RCEP国际金融开放示范区及RCEP高层级创新服务平台。”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建设RCEP企业创新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完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人才等综合服务功能,构建面向合肥、辐射全省的国际化服务载体。

  据了解,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力争实现对RCEP国家的年进出口规模达35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40%;对RCEP国家的年度投资达2亿美元;年度吸引RCEP国家资金突破2.5亿美元。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

  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

  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块将坚持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打好“双自联动”组合拳,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围绕科技转化自由、投资贸易自由、场景应用自由、要素流动自由开展探索。

  合肥高新区将以“四个自由”助推自贸试验区提质、增效,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力服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以及“科大硅谷”建设,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为安徽省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