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发布“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

  记者从11月8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安徽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

  《试点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实现路径、保障措施”三块内容。突出政府引导、财金协同、资本力量,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粘合剂”作用,集聚保险、信贷、担保、期货、基金等金融资源,实施“1+3+N”模式,在全省16个市的17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力争2025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推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试点方案》提出了哪些真金白银的支持举措?记者了解到,在保险方面,将加大农业保险保费投入,省财政继续实施大宗农产品保险、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绿色农产品保险、林业保险等保费补贴政策,并积极申报中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

  在信贷方面,利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深度合作,加大信贷投放,财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分别给予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再贷款再贴现、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政策支持。

  在担保方面,运用“农业保险+担保+信贷”模式,加大融资担保支持,执行不超过1%的平均担保费率,种粮主体担保费率最低降至0.5%,省财政给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代偿补助和风险补偿。

  在期货方面,发挥“保险+期货”作用,开发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创新险种,支持“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试点,省财政按规定给予保险保费补贴、以奖代补。

  在基金方面,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下设绿色食品主题基金,鼓励保险资金市场化参与省新兴产业母子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绿色食品等农业产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省财政厅认真履行农业保险牵头主责,凝聚成员单位工作合力,支持推动“扩面、增品、提标”,接续构建“一主三辅两叠加”农业保险发展新格局,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45亿元,较上年增长36%,各级财政保费补贴36亿元,补贴比例达80%,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456亿元,财政资金效益放大了40倍;保险深度(保费/一产增加值)1.35%,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555元/人,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97.12%,均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提出的1%、500元/人、70%的改革目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