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月1日 这项体育盛事在滁州奥体中心开幕!

  11月1日,2022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安徽省滁州市奥体中心开幕。

  十五运会促进建设体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安徽省人民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响应二十大精神的一件大事。

  于本月初开幕的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包括开闭幕式、青少部、高校部、群体部三个部别比赛及相关会议、展示活动等。全省16个地市、省内各高等院校、各行业协会共计3万多人将参加49个项目的比赛。其中,高校部预计参赛规模将达1.2万人次;群体部参赛规模预计将达6000人次;青少年部参赛规模预计将达15000人次以上。

  “如意”“青花”“锦绣”彰显奥林匹克精神

  承办本次体育盛事的主场馆——滁州市奥体中心由中建八局三公司承建。为一场两馆,整体设计以“锦绣青花,灵动飘逸”为理念。

  “如意”,即一场两馆从空中鸟瞰类似“3”字,像古代的珍贵玉器“玉如意”的形状,表现雍容华贵。“青花”即一场两馆外立面采用出生于滁州凤阳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时代,著名的手工艺品青花瓷的形象,表现高贵典雅。“锦绣”即一场两馆屋盖相连,形态如同柔软丝滑的绸缎一般自由飘逸,表现锦绣绚丽。

  “如意”“青花”“锦绣”三者形态连贯,相映成趣。一气呵成的流线型建筑外型抽象表达了体育运动的力量与速度,体现“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BIM+3D扫描”技术铸就“玉如意”

  为最大程度实现造型要求,中建八局应用业内领先的“BIM+3D扫描”技术,建立钢结构三维模型确保约2.5万块异形幕墙装饰铝板精准下料,并在工厂加工时一一编号,现场以毫米级精度定位安装。

  1.75万根檩条、4.2万块铝板、13.5万平米铝镁锰合金板……历时五个月,一场两馆金属屋面工程终于完成。

  在这座“高颜值”一场两馆的背后,还有着两项国内首创设计。

  体育场外立面为国内首创的“镂空式双层双曲面钢管雕花组合幕墙”,由外包铝板和40片钢管雕花组成。两馆外幕墙则是玻璃、铝板、双层双曲面铝板雕花组合式幕墙,也是国内首创设计。

  “体育工艺是体育场宏观形象的重要体现,是保证体育功能实现的关键方面,这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施工项目。我们充分借助科技力量,遵循体育工艺的技术和质量要求,超高标准完成了项目。”中建八局三公司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经理高雄介绍。

  中建八局助力打造城市新名片

  滁州奥体中心作为省十五运开幕式文体演出的举办场地,不仅具备承办国内各种体育赛事和国际单项比赛的资格,是国际标准的体育中心,也是生态、开放、多元的城市公园。

  其中体育馆可与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相结合。大型体育生态公园是充分利用中心区域周边预先留有发展余地的空间场地和水面建造的体育健身休闲公园。

  奥体中心既填补了滁州在大型体育场馆方面的空白,也是滁州向世界发出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据悉,自承建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场馆以来,中建八局已连续两届承建安徽省最高级别体育盛会主场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