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丰收筑牢基本盘 “两强一增”强动力

  “三农”兴,百业兴。

  今年,我省粮食有望再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农业产业体系继续培育壮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粮食预计实现“十九连丰”,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

  稳住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全局就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产增加值2033.2亿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特别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再获丰收,供应充足。粮食生产预计实现“十九连丰”。其中夏粮总产344.5亿斤、同比增加4.5亿斤,增量居全国第1位。早稻总产20.2亿斤,增产0.38亿斤。秋粮播种面积6439万亩、较上年增加1.8万亩,截至10月26日已收秋粮5466.4万亩,完成84.9%,秋粮总产预计457亿斤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作为农业大省,保面积、稳产量既是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需要,更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担子的政治责任。在秋粮生产遭遇持续高温和严重干旱的情况下,我省仍能夺取丰收,殊为不易。

  与此同时,新一季的秋种已接近尾声。截至11月3日,全省已如期完成油菜播种任务,小麦播种大头落地,为新的丰收打下扎实基础。

  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充足。前三季度,全省生猪存栏1688.97万头,同比增长1.8%,扭转上半年的下滑趋势。肉蛋奶总产量510.1万吨,同比增长8%。蔬菜产量1683.43万吨,同比增长4%。水产品产量173.9万吨,同比增长3.6%。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开始出现田块缺墒现象,给小麦、油菜田管造成一定困难。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种冬管期间,全省降雨总体偏少两成,且分布不均,发生大范围秋冬连旱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各级农业部门将扛稳政治责任,抓好秋冬田管,提高苗情质量。

  “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推进,绿色食品产业新增项目投资金额超3000亿元

  虽然遭遇干旱,但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近千亩高粱仍喜获丰收。“今年新上的水肥一体机让田间管理省心多了。”为该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支持的中化现代农业安徽有限公司农艺师时强强表示。

  今年初,我省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即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今年以来,种业强省建设顺利推进,新收集种质资源5712份,收入国家库5480份、居全国第1位。13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企业阵型,数量居全国第6位。机械强农方面,编制全省农机装备需求和研制清单72项,其中已形成研发合作意向59项,取得阶段性成效27项。

  今年“三夏”,全省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其中大马力、高性能收割机占25%、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通过机收和后续储藏等环节的减损,是增加粮食产量的一条新路。各地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促进农机升级换代和智能绿色高效收获机械应用。引导农机合作社、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等主体深入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机具使用效率和效益。

  大项目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全省绿色食品产业新增项目1356个,同比增长108.9%,投资总额3029.19亿元,同比增长56.29%。

  这些数据表明,我省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扩大农业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瞄准加工能力不足、引领性强的大项目不够多等问题,安徽将继续狠抓“双招双引”,让更多好项目加快落地,加快产业发展。

  全省家庭农场数量达22万家,1.2万个村开展“三变”改革

  改革,始终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乡村振兴的法宝。

  前三季度,全省家庭农场数达到22万家、居全国第1位;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1.4万个、居全国第5位,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村达1.2万个,占比75.4%、超过年度任务的75%。集体经济强村2231个,占比14%。这些改革举措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农民腰包。

  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前三季度,今年510万亩建设任务已完成382.6万亩,占比75%。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完成“小田变大田”改造面积279.5万亩,占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的54.7%。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建设,强化机井排查,共排查24.9万眼。这些改革举措,为粮食稳产和高产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前三季度,全省农民收入增速为6.7%,高出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效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了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就业;加快实施各项改革,拓宽增收渠道……这些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农民收入的增幅距离“增长10%左右”年度目标差距较大。对此,要对照今年目标任务,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压实责任、挖潜补短。

  来源: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