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评论:红旗渠里凝聚的人民力量

  上世纪六十年代,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南林县(今林州市),曾经诞生这样一个奇迹——10多万人、历时十年,凭借着铁镐撬棍等落后工具,硬是在险峰壁立的太行山上,牵索架桥、凿洞填沟,风餐露宿、日夜鏖战,修成了一座总长达1500公里的水渠——这就是举世瞩目的红旗渠。

  近日,因为几则新闻报道,这一旷世工程再次展露于世人面前。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队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等地考察,并再次来到红旗渠,发出了“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的号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11月2日,中共安徽省委常委集体来到红旗渠,表示要“弘扬好红旗渠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红旗渠修建过程中,藏有太多撼天动地的故事,以至于在今天年轻人眼里,几乎就是一部现代神话。红旗渠在中国人民创业史上立下了不朽丰碑,她与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众多精神谱系一起,并列为我党的“精神之塔”,闪耀着永恒光芒。努力发掘深藏其中的精神光源,必将在未来的征程上点得更亮、照得更远。

  红旗渠彰显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活力。在中华先祖留下的神话里,有很多像“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这样的励志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昭示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鲜明个性。翻开中国地理版图可以发现,大自然并没有赐与中国人优渥的生存条件。当年的林县百姓就因为世居山地之间,而不得不忍受旱魔的煎熬。但新中国建立之后的林县人民,没有屈从命运的安排。“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一曲《定叫山河换新装》,与革命领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词气质一脉流淌,展露了属于那一代人特有的浪漫与豪情。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红旗渠的修建无疑是这句话的最好注脚。从1960年到1969年,林县全县50万人口中,先后有30多万人上山参加过修渠,其中诞生了43位特等劳模、229位甲等劳模、460位乙等劳模,有81位不幸牺牲。这些令人震撼的数字,应该印刻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背后,一定有着特殊的成长密码。

  红旗渠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华文明亘古绵延至今,绽放过无数的灿烂辉煌。从农耕时代的屡达巅峰,到工业时代的奋力追赶,从造福人类的四大发明,到今天遍布华夏的“大国工程”“大国重器”,桩桩件件,都凝聚着人民的智慧创造、饱含着人民的辛勤汗水。

  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虽然没有大型机械,没有先进仪器,缺少资金支持,但施工队伍中涌现了众多“土专家”,产生了无数“土办法”。当今天的人们目睹红旗渠纪念馆里陈列的那些麻绳、皮尺、铁匠炉、木轨道时,一定会惊叹于中国人无限的工程智慧,也一定会明白我们被称之为“基建狂魔”并非浪得虚名。在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词典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绝不仅是一句政治口号和标语。它已经内化为中国人的脾气和秉性,支撑着我们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步伐。

  红旗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合力。回望红旗渠建设历程,可能有些人心中有这样一些问号:这项伟大工程为什么会诞生于现代中国?当年数十万人马参与这项工程时,为什么会表现出如此的自觉自愿?工程耗费之大、持续之久,为什么没有人半途而废、中道而止?答案只有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林县人民团结起来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的力量定能“将河山重新安排”。

  据资料记载,是当年年仅26岁的中共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县委一班人,立下了彻底改变林县缺水面貌的初心。修建过程中,又是众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红旗渠上那个著名的“青年洞”就是有力印证。300名青年组成的突击队,仅仅靠着简单的人力,经过耗时1年5个月的奋战,凿出总长616米、高5米、宽6.2米的深洞,显现了惊人的“爆发力”。类似“青年洞”这样团结奋斗的历史群像,已然成为中国人的创造图腾。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必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今天,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党委,之所以再访红旗渠,重温当年峥嵘岁月,一定是为了焕发全体党员、全体中国人的精神斗志。党的二十大再次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勇前进的宏亮号角。近些年来,我们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涉险爬坡、闯关夺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红旗渠式的胜利。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一定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使更多的“红旗渠”造福中国人民。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