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位百岁老人比邻而居 合肥高新区有个“长寿小区”

  俗话说:“世上难逢百岁人。”不过,在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香樟花园小区,不仅有3位百岁老人,甚至80岁以上的就有130人,是远近知名的“长寿小区”。“我现在是全小区乃至全社区年龄最大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老年人也是越活越开心!”说起如今的生活,今年102岁的李延顺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为老年人打造宜居家园,擦亮幸福底色、为美好生活增色。

  合肥高新区香樟花园小区三位百岁老人

  福气满满一个小区仨百岁老人

  李延顺老人1920年出生,没有子女,平时独居。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生活自理。在邻居们眼中,老人生活简朴但不简单,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趣老头”。

  日前,柏堰科技园香樟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再次来到李延顺家中。只见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老人正忙着炖汤,阵阵香气扑鼻。老人年轻时曾在食堂当过厨师,烧得一手好菜,钻研厨艺更是他的一大爱好。见到社区工作人员,老人喜笑颜开,赶紧招呼大家坐下,拉起家常。“身体好、心态好、日子好!”谈及现在的生活,老人一连说了3个“好”。

  社区工作人员陪李延顺老人在小区散步

  作为长者和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延顺还是社区热心人,关心小区、社区事务,处处做表率。去年,老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成为全园区年龄最大的接种者,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美谈。

  与李延顺一样,今年102岁的束维英和100岁的汤正英也是该小区有名的“长寿之星”,3位百岁老人比邻而居,这被居民们视为是小区的幸事和喜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3位百岁老人就是我们小区的宝。”一位小区居民笑着说道。

  长寿有何秘诀?三人都是“乐天派”

  寿高百岁,有何秘诀?常常有小区居民向3位百岁老人讨“长寿经”。“咸菜不吃、猪油不吃,虽然是粗茶淡饭,但我喜欢换着花样吃。”说到养生,大厨出身的李延顺总会提起“吃”。在他看来,民以食为天,虽然是家常便饭,但也要偶尔换换花样,找点新鲜感,始终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此外,老人还喜欢看新闻,不让自己与社会脱节。对于一些热点事件,老人也能侃侃而谈,思维清晰。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102岁的束维英老人

  束维英与李延顺同年出生,但对于吃,她并不讲究,“家人烧啥就吃啥”。谈及“长寿秘诀”,束维英就四个字“顺其自然”。老人有四女一儿,四世同堂,家庭幸福,平时子女轮流照顾,社区也常来看望。“老人家日常没有过多的养生举措,就是心态好。”束维英的儿子孙自强介绍,老人乐观豁达,如今子孙绕膝,更是没啥烦恼,得以安享天年。

  今年刚加入小区“百岁天团”的汤正英老人

  1922年出生的汤正英,是今年刚加入小区“百岁天团”,家有3女1儿 ,如今跟70岁的儿子一起生活。在家人和邻居眼中,老人是一个“乐天派”,性格开朗,爱与人交流。

  百年人生历程悠悠而过,3位跨世纪的百岁老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说起如今的好日子,老人们纷纷表示,赶上了好时代,人寿年丰,欢喜不已。“虽然年过百岁,但我们这些老人还想多享几年福,看看这好光景。”谈及未来的愿望,李延顺老人如此说道。

  惠民便民利民“长寿小区”变“幸福家园”

  “香樟花园小区户籍人口4300多人,60岁以上的有800余人,80岁以上有130人,其中90至99周岁的12人,100周岁及以上3人。”说起小区的老年人情况,香樟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道锋如数家珍。香樟花园小区老年人多,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打造“和美香樟”,在传统节日和“敬老月”等节点开展各项宣传服务活动外,还抓实抓细各项民生举措,例如小区改造时,在老年人集中的楼栋增设无障碍通道和健身器材,为老年人打造畅通出行路,让老有所乐。同时,社区内正在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夯实基础惠民生,让“长寿小区”变为“幸福家园”。

  香樟花园小区老年人在健身小广场锻炼

  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出真招、用真情,践初心、暖民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破痛点、解难点、创亮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助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