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管控区“紧急救护” 他们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10月25日晚12点,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血透中心,合肥某管控区的血透患者张伯伯顺利做完了血液透析,他和家人长舒一口气。

  “透析患者是特殊群体,透析治疗是他们的生命支持,一刻也不能耽误!”血透中心护士长丁玉荣告诉记者,血透中心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场所,人员流动性大,且尿毒症患者抵抗力低,属于易感人群。科室医护人员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和诊疗压力。“秉承‘防控是基础,救治是核心,院感是底线’的工作方针,我们每个人都始终绷紧弦,严把治疗安全和感控管理,杜绝一切差错,对病毒严防死守。”丁玉荣说,10月24日起,该院已为全市来自中高风险区或管控区的100余人次提供透析诊疗服务。

  自23日下午开始,血透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每日的工作从早上七点开始,大家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面屏,进入血透室。一次透析需要4个小时,护士们需要全程陪护在透析大厅里。一名护士守着5名患者,6个小时换一次班,一天三个班次,每个班次之间还要用一个多小时做环境消毒。虽然日常诊疗工作她们早已轻车熟路,但现在面临的透析患者都是来自中高风险区或隔离管控区的特殊人群,防护工作一丝一毫也不能松懈。习以为常的工作流程,在二级防护下,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但她们没有一丝畏惧,只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患者能够得到安全有质量地透析治疗、延续生命。“每天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相互鼓励加油,我们一定坚守到最后一刻,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肾内风湿科主任张璟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