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广德:千年砖桥栖梦未来

  苏浙皖交界处有一个传统村落,位于广德市新杭镇的西北部,它是有着千年古树、千年古桥、千年古镇“三个一千年”之美誉的砖桥社区。境内有苏皖第一界山、同官古道、古茶园、大寨田遗址、新四军皖南临时医院遗址、宋代古桥、唐代银杏等丰厚的旅游资源,与江苏南山竹海5A级旅游风景区相邻。

  砖桥社区因桥而得名。西北临合兴村,北接江苏溧阳南山竹海,东接横岗,南临千口,西与邱村山北交界,总面积9平方公里,辖区12个村民组,人口2476人,639户。社区地处山林地带,耕地较少,但有竹林万亩,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适应人类生存的天然氧吧。“山际见烟来,竹中窥落日”是对社区自然风貌的真实写照。砖桥社区人文底蕴深厚,是具有“三个一千年”的传统村落。有上千年的历史保护文物——广德十大古桥之首“砖桥古桥”和华东地区最大的雄性“千年古银杏”。

  千年古桥凝聚乡愁精华

  在广德道往溧阳的S458 省道上,经过砖桥集镇的河上有座始建于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的砖制桥拱。其拱跨10.8米,拱高9.4米,为广德十大古桥之首,也是十大古桥中唯一的砖制拱桥。

  “制砖选用高黏度的酸性土壤,经高温焙烧,质地坚硬,抗压性强,且耐风化;同时,所有砖均为修桥而特制的楔型砖,规格为35*16*8厘米,同一层每块券拱砖的上底与下底的厚度差相等,保证了券拱园弧的周正,这样各部受力均匀,并在施工过程中选用糯米稀砂浆作黏合剂(三合土加糯米稀),有腐、虫蚀、氧化的功效。”砖桥社区第一书记黄德顺介绍砖桥能历经千年的秘密。

  这座巨大的砖桥仅仅是入村的通道。为什么在这个位置修建这样一座大桥呢?是谁?选在这个位置,用砖拱的建桥方式,用糯米稀砂浆的混凝土工艺,建设有千年一遇防洪标准的桥。是谁?用多少钱财,建造一座仅仅是入村的桥,而不是过境桥。或许这将是一个解不开的谜,但对于每一个砖桥人来说,却能承载对于家思念,而凝聚起砖桥乡愁的精华。

  千年古树魂系青山绿水

  有这样一株宏伟高大的银杏树,与千年古桥、千年古镇一起依偎在清澈的砖桥河边,看沧海桑田,潮起云涌,回味千年世事巨变。

  古银杏树生长在古镇南侧,砖桥河围绕着银杏树拐了一个急弯,奔腾而下。该树现高25米左右,树冠约为25*30米,四个成年人才能围报一周,树龄达1300年。树干遒劲,浓荫高展,主干在七、八米的位置分生出南北两大主枝,各向东西伸展,极为对称。春时嫩芽初上,蓄势待发;夏日绿树成荫,芬芳浓郁;秋未金色沉稳,美不胜收;冬临庄重萧穆,潇洒大方;四季变换而美景不同。

  “本地人把这棵树当神一样崇拜,有很多传说。”黄德顺津津乐道的说着,前些年村里建房子没有规划,大屋边上盖上小房子,银杏树下只有一条三四尺宽直角的通道,八十年代一场大风将东侧一段直径约60公分的树枝吹断掉下来,在如此狭小的空间,竟然没有砸到任何东西。

  砖桥银杏树为什么能生长千年呢?黄德顺介绍道,首先得益于树种优良的基因,其次是生长的位置十分关键,处在村庄中心,山洪冲刷的平滩上,有利于根系生长。距河流60余米,即不会因水渍影响根系呼吸,逢旱时又有充足的地下水源,砖桥河成了银杏树保护的屏障。

  如今,新杭镇政府为保护这株唐代古树先后对周边新建房屋进行控制,推荐挂牌安徽省古树名目,列入省重点保护树木。林业部门出台保护方案,拆除了树周围搭建的小屋,安制了避雷针,修复腐坏的部位。砖桥社区启动了银杏文化广场核心区的建设。银杏树的生长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历经千年时光的荏苒,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雄性银杏树。

  千年古镇栖梦精彩未来

  砖桥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秀美的生态资源和丰富多元的文化特色,决定了社区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该社区按照新杭镇“工业强镇、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生态美、区位优、文化浓的先天优势,以“栖梦砖桥”为主题,以建设文化、旅游、康养特色村为目标,多措并举,立足村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广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和新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举办了砖桥社区历史征文大赛,收集砖桥社区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线索,放大了“文化浓”的先天优势,为打造“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康养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如今,通过对与南山竹海交界处“南山古道”和巴拿马金奖古茶园的修复,使唐代以来久负盛名的贡茶展现出新时代的光彩,凝聚了人气。此外,社区新增彩虹道路1.9公里,山区林道1.4公里,河岸1.1公里,停车位22个,区域内交通更加便捷,保障更加有力,北宋古桥,古石墙等景观得以充分的展现。新修了鱼鳞坝,建设了三叠瀑,赋予流水生命和美感,拆除老旧房屋四户,完成了银杏文化广场起步区建设,让盛唐银杏以新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经济,砖桥社区依托千年古桥、千年古树、千年古镇,大力发展特色康养项目。以砖桥河为纽带,优化沿河景观,打造‘砖桥四瀑’(青石滩、鱼鳞坝、三叠瀑、水帘洞),着力打响‘栖梦砖桥’品牌。”砖桥社区第一书记黄德顺介绍道。(汪成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