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向美而行 黄山区汤口镇破茧蝶变焕新颜

  风声作伴、溪水潺潺,裹挟着初秋的寒意,行车驶过一段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满目深绿,黄山市汤口镇山岔村便隐于这层峦间。10月12日,位于山岔村的翡翠谷景区内一片繁忙,作为黄山区“最干净城市”景区样板之一,翡翠谷景区正积极响应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号召,稳步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勾勒出一幅优美静谧的山村图景。

  “我们将景区内各类设施进行仿生态、标准化改造,并邀请专业团队对景区内部分节点及休闲功能区实施改造提升,还制定了考核机制,在保持提升工作常态化的同时,有效保证提升成果的长效化。”黄山市翡翠谷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彪介绍道。眼下,“微改造 精提升”、景区环境整治、分区域包保等一系列措施举动正在翡翠谷景区落实展开。目前,翡翠谷景区已更新仿木纹垃圾桶50余只,让公用设施融于自然风景之中。与此同时,景区民宿集群、外部停车场等改造提升项目也在设计阶段,计划年底正式施工。

  公园广场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在汤口镇龙腾广场,十余组健身器材、休憩长椅更新亮相,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新的休闲、健身活动空间,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汤口印象”。“龙腾广场的这些改造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体生活,更关注到了我们实实在在的需求,我很期待改造完成后广场的新面貌。”市民王守民说道。

  今年7月,黄山市正式出台《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拉开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序幕。汤口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目标要求,秉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谋发展、出实招,以“三延伸、三节点、一平台、一改造、一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镇域环境风貌整治,通过打造美丽沿线、打造特色亮点、打造宜居家园等一系列举措向美而行,不断提升宜居品质,力争把汤口镇打造成大美黄山的“最美窗口”,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同时,该镇立足地域特色,设计银桥大酒店至汤口老大桥、承启广场至寨西小岭头两个路段沿线广告店招提升改造效果图,为商户提供样本支撑,并以此作为示范进行推广。截至目前,汤口镇已投资3500万元,完成核心区绿化提升、重要节点施工改造等7大方面16个子项的整治任务。

  “破茧蝶变焕新颜,干净美好的环境是市‘货真价实’的幸福感。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抓进度、突出特色创亮点、建管结合保长效,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尽快谋划一批整治项目,参照‘徽客厅’示范标准,积极打造2至3个示范点,并建立常态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汤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智说道。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