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新华乡:建设“两强一增”产业园 瞄准现代农业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黄山市黄山区新华乡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领,以打造全市乡村运营“双示范”、树立全省“两强一增”新典范、建设全省乡村振兴乡级样板区为目标,积极谋划新华乡“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围绕“两强一增”行动核心要义,突出“科技强农”工作主线,以创新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踏上一条具有新华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金秋时节,在新华乡的曹村村,连片的稻田里稻穗随风起伏、金黄飘香,放眼望去,田间的收割机来回忙碌穿梭,轰鸣声盘旋在稻田上空。割稻、脱粒……饱满的稻谷尽收囊中,村民王富祥正忙得不亦乐乎,脸上也露出了丰收的喜悦。王富祥是村里的农业大户,共承包了600亩土地种植水稻。每到农忙季节,为了不耽误农时,王富祥往往会雇佣大量人工和机械来帮忙,高峰期人工工资一天就要支付7000多元,成本居高不下。“现在乡里正谋划‘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将通过‘小田改大田’为我们种植户打造标准化、智能化农田,不仅能减少种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原有的耕地面积也会增加,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王富祥对明年计划落地实施的标准化农田建设充满期待。

  “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的谋划实施,不仅能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更是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据了解,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4500万元,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拟同步打造精致农业、产业增值、综合服务三个板块,每个板块根据资源条件情况,分步实施,压茬推进。“市委农办印发《关于开展乡村运营机制创新试点的实施意见》后,新华乡迅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第一时间挂牌成立乡村两级运营公司,积极谋划‘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助力乡村运营公司实现良性运营。”新华乡党委书记吴晓晖说道。预计年底前该乡将完成产业园项目立项批复、规划设计、可研批复、用地报批等前期手续,完成首批8户企业入园工作,与黄山市信投集团合作组建乡村运营公司及“两强一增”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工作。

  新华乡位于太平湖北岸,笋竹资源丰富,全乡有竹林2万余亩,今年鲜笋产量约为700万斤。“两强一增”产业园建成后,通过技术帮扶、金融助力,有效提升本地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新华乡将积极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制定竹笋产业生产标准,并努力使其成为行业标准,赋能笋竹特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接下来,新华乡将立足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依托产业园实施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努力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