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骨质疏松防治 请远离这3个误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通俗来讲,正常骨骼类似于9孔的煤球,其水、煤、泥的比例是一定的,而骨质疏松时的骨质比例也是一样的,不过煤球变成了12孔甚至15孔。

  骨质疏松多见于45岁绝经后妇女和60岁以上老年男性。疼痛、脊柱变形和发生脆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典型的临床表现。

  疼痛:患者可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劳累运动后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

  脊柱变形:主要出现老年人的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

  脆性骨折:轻微创伤、轻微跌倒,甚至拧瓶盖、打喷嚏都会引发骨折,以脊柱、髋部和前臂为好发部位。

  “诊疗过程中常常发现人们对骨质疏松这一常见疾病的认知存在明显不足,甚至进入了防治的误区。”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医师殷浩博士列出了最常见的几个误区,以提醒大家更好的防治骨质疏松。

  误区一骨质疏松是常见于老年,与年轻人无关。

  骨质疏松可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主要见于45岁绝经后妇女和60岁以上老年男性,一般认为这些人属于生理性衰老,并无明显基础疾病。

  对于有些患者,如红斑狼疮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长期使用激素、慢性肾病、妊娠期哺乳期营养补充不合理、长期熬夜酗酒等,都可能造成骨质疏松,这类患者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

  “再比如航天员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下,部分患者由于外伤等需要长期卧床,也容易导致废用性骨质疏松。”殷浩博士表示,骨质疏松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即使是年轻人也可以罹患骨质疏松,需要关注自身健康。

  由于骨质疏松是相对于既往骨量的减少,因此医学上有个名词叫做“骨峰值”,即骨量最高的时刻,多数见于30-40岁,随着年龄增长,骨量逐渐下降。所以,预防骨质疏松一定要尽早。

  误区二补钙就能防治骨质疏松

  钙是骨质的重要成分,补钙是骨质疏松治疗的基础治疗。基础治疗类似于一个人要当运动员,吃饭是基础,但吃得再多再好,也当不了一个合格的运动员,因为后者还需要长期、科学的训练等。

  骨质疏松的治疗不能等同于补钙。首先,补钙一般要求和维生素D同时进行,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其次,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是综合治疗,包括多嗮太阳、运动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等。“调整饮食、合理用药、坚持锻炼、做好防护,这些措施都要有。”殷浩博士提醒,单纯补钙并不能防治骨质疏松。

  误区三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一定要少动。

  骨质疏松最大的危险就是骨折,这类骨折愈合慢、危害大,甚至导致卧床不起,危机生命。但为了防治骨质疏松并不是要较少运动、甚至放弃运动。相反,科学合理的运动对骨量减少裨益多多,恰当的运动如太极拳、游泳、跑步、快走等能够减少骨流失、提高身体协调性,甚至能防止跌倒。缺乏运动反而会导致骨量丢失,骨质疏松很快就来“敲门”了。(殷浩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