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明菜市”让人舒心又放心

  10月14日中午11点,在位于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的绿怡居农贸市场,蔬果新鲜,鱼虾鲜活,环境明亮干净,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安全、丰富、卫生、热闹……这是它最好的样子。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菜市场升级改造。2022年,作为“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又出台《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越来越多像绿怡居农贸市场一样的菜市场告别“脏乱差”,旧貌换新颜。

  ■菜市场的烟火气息

  一日三餐,柴米油盐。菜市场一头连着农产品生产供应,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是城市乡村最重要的公共配套设施之一。

  绿怡居农贸市场在合肥市场蜀山区东至路与佛子岭路交口西北角,绿怡居小区东区东门南侧,是我最常逛的菜市场。它辐射周边20多个小区,也是1万多户居民日常买菜常去的菜市场。

  先去夏敏的摊位上买蔬菜。夏大姐在市场经营多年,话不多,人实在,老顾客不少。她的摊位上,各种蔬菜挑拣干净,整齐码放在透明玻璃挡板里,看起来赏心悦目。2020年市场改造后,对摊位进行了升级,原先的水泥贴砖货柜进行了改造,加装了透明玻璃。瓠子、青椒、茄子、玉米……夏大姐麻利地称重装袋,一口报出价格。临走前,她贴心送我一把新鲜的小葱。

  再去刘桂红的摊位买豆腐。刘大姐的豆制品摊在菜市场南北主通道旁。改造后,走道干净了,地上看不见杂物垃圾,摊位上方装上了信息公示屏,公示营业许可证和价格信息,刘大姐的豆制品摊显得明亮又“上档次”。豆制品摊上种类丰富,豆腐就有三种,年轻人做汤喜欢买嫩豆腐,一般顾客烧菜多买卤水铁锅豆腐,另一种锅烧豆腐口感更传统,老年人买得多。在刘大姐的摊位上买豆腐,她会先问你想怎么做,然后熟练地帮你装上一餐的分量。熟悉的老客户往摊位前一站,她就知道该称哪一种。

  在李红家的水果摊上,这个季节正是水果最丰富的时间。石榴、柿子、葡萄、猕猴桃、苹果……简直想吃什么有什么。李大姐的微信名是“苹果西施”,加个微信,哪天想吃水果来不及买,她能送货上门。李红告诉我,自己在绿怡居附近卖水果20年,市场开业的第一天就入驻了。亲眼见证了市场的兴旺、老旧,再到焕然一新。“环境好了,生意确实好了,来菜市场的年轻人也比过去多了。”“做生意,品质和服务也要跟得上。”

  ■买菜停车也很方便

  绿怡居农贸市场占地面积约8亩,2002年与拆迁安置小区绿怡居同步新建,2004年建成后投入使用。在经营户李红的印象中,室内菜市场,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刚建成的时候,那在我们这一片也是相当先进的。”

  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菜市场“旧了”,问题也越来越多。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绿怡居社区党委副书记宋俊介绍,改造前,经过十多年的运营,绿怡居农贸市场设备硬件老化、损坏等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还具备基本的购物条件,但与城市发展、周边环境已经不匹配。”

  菜市场环境不好,群众有意见,经营户也有意见。2020年蜀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的标准对绿怡居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从前期动员,到现场协调,再到摊位分配、选号,社区全程参与。改造后,市场内部格局进行了优化,内外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每个经营柜台配备信息公示屏,便于居民掌握价格变化和菜品购买。

  环境好了,附近的居民愿意来,生意也好了。我在水果摊遇到了来买水果的何先生,他也是李红的老顾客。“改造以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买东西方便。”家住绿怡居的“90后”刘文鹏是单位里为数不多每天买菜做饭的小伙子。“环境比过去整洁多了,经营户服务也热情。”“我喜欢做饭,喜欢到菜市场买菜,新鲜。”

  不仅环境好,安全也有保证。在市场东侧有一个农残检验室。我看到玻璃上贴着最近几天的蔬菜抽检结果。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绿怡居社区党委副书记宋俊告诉我,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市场内菜品供应进行抽检。市民买了菜不放心的,也可以在规定时间自己送来检测。

  去绿怡居菜市场买菜停车算比较方便的。除了路边停车位,市场东侧是1200平方米露天停车场。改造前,停车场路面出现了严重损坏,坑洼积水严重。改造后停车场铺上了沥青路面,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绿怡居社区还定期组织志愿者进入市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志愿活动。平时市民买菜的高峰期,在主要出入口,也能看到志愿者在维持秩序。

  ■家门口的文明菜市

  近年来,像绿怡居农贸市场这样的文明菜市,老百姓身边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共有城区菜市886个、乡镇菜市1593个,2011年以来利用中央和省级资金,对部分菜市进行升级改造,全省菜市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必须承认的是,“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方旭曾表示:“如何让菜市环境更整洁,使得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不仅是全社会的关心关注,更是老百姓的期盼关切。”

  作为全省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我省今年启动了文明菜市行动,针对我省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湿黑乱”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文明菜市行动方案》给出了时间表: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对标建设;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全面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菜市干净、清洁,买菜购物便利、舒适,老百姓自然感到暖心、放心,幸福感也就增强了。”更多家门口的“文明菜市”就要来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任逸玮/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