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全国第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尤为突出,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四两拨千斤”的功能作用,“担”起帮助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重任。截至2022年8月末,全省共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42家,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为2506.94亿元,放大倍数4.36倍,其中,共为21.44万户小微企业、“三农”提供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838.48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低至0.78%。自2020年以来,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始终保持全国第一。

  为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影响,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针对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较大等问题,2022年,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开展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指导各市县全面摸排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风险情况,提出非诉讼清收、诉讼清收、补充资本金、不良资产转让、呆账核销五大举措,按“一企一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中高风险机构制定出列方案。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政府累计给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金支持35.63亿元、清退占用资金2.29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清收现金35.43亿元、接收抵偿资产6.22亿元、损失核销6.19亿元;省再担保公司代偿补偿9.65亿元;协调省高院将4110件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追偿案件纳入“江淮风暴”行动中,执行标的额共计139.55亿元,有效加快了案件的执行进度。

  截至目前,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高风险机构已全部出列,中风险机构仅剩1家,融资担保能力得到有效恢复和提升,为继续保持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全国第一奠定了基础。(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