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媒体联合采访采风活动在屯溪启动

  “桃李遍开四海九州承化雨,行知合一千秋为世仰陶风”。

  10月18日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为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打响“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山海之约行知路”品牌,全面落实黄山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学陶师陶研陶做陶”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宣传陶行知先生与徽州足迹,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0月14日,“重走行知路行知在屯溪”——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媒体联合采访采风活动在黄山市屯溪二中启动。

  千秋孔子,百年行知。作为徽州教育名人,陶行知先生一生奉献教育,创办了新安小学、安徽公学、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等学校,为中国的大众教育、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他创立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生活教育理论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思想昭示世人、启蒙民众。

  去年,在黄山市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上,新民晚报、上海宝山融媒、黄山日报、黄山广电台共同签约“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开启了“山海之约行知路”沪黄媒体联合采风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共建长三角红色研学线路和行知研学数据库“六个一”工程,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山海之约”新典范。

  启动仪式上,屯溪二中师生以朗诵、歌舞、情景剧等形式表达对陶子的敬爱。陶行知曾孙、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特意委托黄山日报记者向屯溪二中赠送了他撰写的书籍《我的曾祖父陶行知》,以表达行知后人对家乡的情感和热望。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俊杰在致辞中说:“活动很有创意、很有意义,必将促进全市教育系统学陶师陶研陶做陶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我市开展‘山海之约行知路——长三角红色研学联盟’建设。”

  屯溪二中校长洪新华说:“学校有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基因,是黄山市教育局批复创办的黄山市唯一公办特色高中。作为教育人,将秉承先生教育思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为国为民的理念,特色兴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办一所皖南特色名校。”

  启动仪式之后,来自安徽日报、新安晚报、中安在线等在内的驻黄媒体沿着陶行知在屯溪办学的线路,分赴柏山学校、老街还淳巷、隆阜炎培职业学校等地采访采风。

  该活动由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黄山市教育局、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共同主办,黄山市屯溪第二中学承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