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潘伟华:新闻在哪,她在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她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致力于把正能量传得更远,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她用脚步丈量淮北大地,用镜头记录时代风云,用智慧讲好淮北故事;近年来,她累计在中央、省级媒体播发稿件2000多条,淮北外宣工作在她手上实现了多次零的突破。她就是淮北市传媒中心党员记者潘伟华。

  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潘伟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基层的党代表,我会当好聆听民声、体察民情、汇集民意的‘联络员’,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带到大会上去,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攀登不停歇:难题在哪,她在哪

  作为一名电视外宣记者,潘伟华给自己制定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上央视。凭借着过硬的职业素养和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很快就实现了淮北外宣工作多项零的突破:从在央视的单镜头播出到单条播出,到新闻频道的五分钟直播,再到《新闻联播》头条刊播,潘伟华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高处迈进。

  2015年6月,正在采访的她突然接到省台的紧急约稿:在三天内采编完成时长八分钟的全国思想道德模范候选人李传代的新闻专题。经过两天多连天加夜的加班加点,稿件如期传至省台,在《安徽新闻联播》播出后,又在央视《新闻直播间》首次实现了单条播出,并制作成专题在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现场进行展播。

  2017年6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系列报道,通过直播镜头向观众展示各地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潘伟华敏锐捕捉到这一机遇,多次来到相山实地采访,整理第一手资料,向央视推荐淮北市“石头缝里长出万亩森林”的典型经验。淮北市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荒山秃岭变身“世外桃源”》在此系列报道中首集播出,报道时间长达五分钟,在央视报道淮北的时长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2018年6月15日,央视发出紧急约稿:全国各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潘伟华连夜向央视上报淮北市采煤塌陷区治理的典型经验,并于第二天一早实地采访、拍摄。此条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的突出位置和观众见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7年底至2019年9月担任淮北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外宣部主任期间,实现了外宣发稿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8年度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外宣发稿同比增长近70%,2019年度外宣发稿同比增长20%,有效地提高了淮北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愈向前:危险在哪,她在哪

  “危险又咋样?我是党员,跟我走,啥都别说。”潘伟华很是雷厉风行,带着采访小组直奔现场。哪里有危险,记者的采访现场就在哪。

  危险在暴雨中。2018年8月17日至18日,淮北市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潘伟华带领采访小组第一时间奔赴淮北市三区一县的抢险救灾现场,趟着齐腰的积水,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基层的受灾情况以及党员干部齐心协力转移遇险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感人场景。同时积极与中央媒体对接,24小时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直播新闻4条。节目播出后不仅吸引了很多在外地的淮北籍客商为家乡出资出力,还引起国家部委的高度关注,为淮北市拨付救灾专项资金。

  危险在疫情中。2020年,全国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危急关头,潘伟华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去年3月25日下午3点,接到有境外人员乘坐高铁返淮的通知后,淮北市境外返淮人员接收工作组的周俊甫一行四人立即驱车赶往徐州东站。信息就是命令,潘伟华带领采访小组立即跟踪拍摄采访,深入了解一线防疫人员的背后故事,制作了《淮北境外人员接收组:“疫”路四人行》这个短片,在省台播出,为树立淮北形象,唱响淮北之声,做出了应有贡献。

  2020年上半年,淮北市在中央、省级等媒体播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内容的新闻350多条。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宣传教育组荣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全省宣传系统唯一一个先进集体。

  铁肩担道义:百姓在哪,她在哪

  作为淮北市广播电视台为数不多的女记者,潘伟华信念坚定、立场鲜明、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特别是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令很多男记者都望尘莫及。

  潘伟华常说,作为记者,一天错过三餐的时间、凌晨采访、彻夜通宵编辑,这都是常有的事。大年初一,万家团圆,她深入煤矿生产一线跟拍女选煤工;雨雪雾等特殊天气,她深入田间地头、受灾现场等,真实记录抢险救灾的场景;棚改攻坚年,她蹲点棚改一线跟拍棚改工作者创新货币化安置让惠于民……

  潘伟华说,当记者最重要的就是为民情怀。无论做什么报道,都要想一想和群众利益有什么关联,能给百姓带来怎样的获得感。在担任民生新闻记者期间,她曾不辞辛苦地帮助生活困难的老人办低保;联系爱心人士和外省医疗机构为脑瘫患儿治病; 参与策划大型公益性活动,为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募集资金,解决后顾之忧。

  一天,电话突然响起:浍河污染,渔民遭殃。正在试婚纱的潘伟华立即做出了决定:“作为一名记者,我必须在一线。”来到现场,只见河水污染,到处是白花花的死鱼,一个大男孩一边捞鱼一边哭着说:“我的学费没了!”潘伟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污染事件搞清楚!经过一番危险周折,潘伟华完成了深入采访,制作了《浍河污水横流 百名养鱼户遭殃》的新闻,并如期播出,最终排污企业被关停,渔民拿到了跨省补偿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近年来,她累计在中央、省级媒体播发稿件2000多条,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首批宣传文化领域青年英才”“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优秀选手等荣誉。把正能量传得更远,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向外界讲好淮北故事,是潘伟华心中的梦,也是她脚下的路。这趟征程她还要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