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网购下单15分钟就能出库

  “工业互联网”在肥刮起“流行风”,力争5年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网购下单15分钟就能出库,一条家电产线可同时生产多种产品、一座平台在线管理全国九万多台设备……这些制造业故事都发生合肥。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在合肥刮起了“流行风”,企业上云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合肥也瞄准工业互联网“风口”,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定下了一个五年小目标——合肥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数字中国”先进城市,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合肥平台同时“照看”九万多台设备

  对工业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底线,也是最难攻克的课题。

  “值此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重要时期,贵公司有效保障了装置稳定运行,为氢能供应保驾护航……”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承担冬奥会、冬残奥会主火炬氢能保供任务,保障北京赛区85%以上的客运车用氢需求,为何给合肥企业容知日新发来感谢信?

  时间回溯到3月1日凌晨4时24分,燕山石化炼油厂的设备主管熊宇正在值夜班,突然接到了“容知日新远程诊断”的智能报警信息。信息提示,设备监测系统触发报警,厂区内一台关键泵机在20分钟内突发升温已超100℃,将近正常温度的3倍,需要立即处置,否则有失效风险。

  被感谢的容知日新正是一家致力于设备智能运维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协助1300余家工业企业,建设了数字化设备运维系统,并对设备进行“365天×24小时”的在线看护。目前平台实时看护设备数是90000多台,闭环案例10000多个。

  云监工让消费者都成为品控员

  从你下单到商品出库只要15分钟,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魅力所在。

  在洽洽的电商智能立体仓,一切运转有条不紊。和传统地仓不同,这座立体仓库有24米约六层楼高,储存量达到了普通仓库的8倍。这个国内首家集B2B和B2C于一体的自动化仓储系统,不仅与线上消费者下单联动打通,产品开箱、输送、封箱、张贴快递单、分拣等作业也全部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完成,网上下单15分钟后商品就能成功出库。

  除了出货之外,洽洽还有一条曾经历全球云直播的透明产线——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自动化包装机、巨型机械手臂、飞速工作的“蜘蛛手”等机械手臂高效运转,生产的细节透过屏幕让千万网友为之赞叹:在合肥,坚果生产都这么“黑科技”。

  “以‘互联网+工厂’为蓝图开展的全球云直播,对车间环境和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展示,是产业升级的产物,也是工业4.0的重要标志。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不仅成为产品的使用者,也成为产品品控的监督者。”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之一,集成了多项首创技术和突破。

  “羚羊”跑出企业数字化改造加速度

  在合肥,“羚羊”不仅在动物园,还在科大讯飞。

  作为安徽省第一家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能面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行业特点,赋能“研产供销服管”全域工业场景,全力助推安徽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中心,覆盖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6大功能,打造应用通、政策通、诊断通、培训通、需求通和金融通6大工具。”据平台负责人介绍,平台可全面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管”各类需求,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解法”。

  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6.2万家,大学生创客7.5万人,服务供应商上万家,汇聚科技成果5万多个。

  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供给资源池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合肥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入选2021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等成效明显市”。

  “每年拿出一大笔政策奖补,从基础设施、重点平台、鼓励应用等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设5G基站16700余个,在高新区和新站高新区开通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021年全国网络质量测评列重点城市第8位,建设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在平台体系上,合肥已培育出一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图聆工业云平台,4个国家级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占全省比重近六成。形成30余个在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平台,如羚羊平台、容知日新、维天运通、瑞纳智能等。

  据悉,合肥还加强与工联院、信通院、赛迪等国家队战略合作,与海尔卡奥斯、浙江蓝卓、树根互联、西门子艾闻达等20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开展合作洽谈,推进杭州趣链、上海汉韦、黑湖智造、广东品高等6家企业在合肥落地区域总部或全资子公司,力争打造合肥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供给资源池。(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高勇 文/图 见习记者 吴笑笑 王书浒)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