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山变通途”的舒城探索

  在巍巍千里大别山东麓,拥有百万人口、两千平方公里疆域、位于安徽省中部的舒城县,其西南山区峰峦秀丽,林土葱沃,辖高峰乡、庐镇乡、山七镇、五显镇、晓天镇等乡镇,是舒城“一山一湖”中间节点的重要枢纽。

  多年以来,山区地广人稀、办事不便,部分村民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还有众多留守在家中的老弱、妇孺人员,制约着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也一直是舒城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探索的重点。

  “本职的事情尽力干,交叉的事情主动干,分外的事情愉快干”。今年以来,舒城县公安局结合大别山区地理、文化特色,以“网上警民议事厅”为载体,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议“警事”、话“家常”、普“法律”、讲“防范”……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主动构建“线上虚拟治理+线下现实防控”这种“指尖+脚板”新型警务治理模式,让“大山变通途”。

  “@鲍国 领导好,我家在和平村那边,路较远,小孩上午在家收拾东西时,发现户口簿找不到了,我们夫妻俩在外地,因疫情回不来,自己身份证又带在身上,能不能帮忙补办一本,我让儿子跑一趟。”9月8日9时,网名“梦想成真”在“庐镇派出所便民服务三群”艾特了民警鲍国,询问补办事宜。“若房主身份证带走了,让你儿子到村里开个证明,然后直接到派出所补办。”鲍国秒回了信息。11时许,“梦想成真”将新办的户口簿发在群里,连连致谢。

  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可以通过微信议事主动破题,利用微信群实时接受群众业务咨询办理,“一键式”解决以往需要翻山越岭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才能解决的问题,最大程度地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

  五显派出所负责舒城县西南山区8个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105国道、346国道穿境而过,覆盖面积大、范围广,重点路段长、隐患多。为提升管控质效,该所在“网上警民议事厅”上下功夫。他们将长期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企业员工固定接送车辆、公交车等往来频繁的车主纳入视线,创建交通宣传群,实时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微信议事实时分析重点交通违法路段及行为,特别是对重型车辆、工程车辆等易产生交通违法车辆,以提醒告知的形式,实时在群内同驾驶员“议事”,接收驾驶人员的建议,邀请驾驶人员在不驾车时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了道路交通管控水平。

  如何利用网上警民议事提升区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质效,找出“所队合一”新模式下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管控新路径,五显派出所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请问我人在外地,想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办?”9月26日,在高峰派出所“平安高峰警民连心桥”微信群,常年居住外地的吴先生艾特民警马鹏飞,看到信息后,马鹏飞立即与其取得联系,并一步步引导吴先生使用皖事通app完成申请工作,在核对好系统信息后,对吴先生的申请立即予以审批,迅速的办理了该起审批事项,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开证明的麻烦。

  群众吹哨、公安报到。针对在外创业务工人员,派出所拓展服务覆盖面,打破为民服务地域局限,通过网上播报、网上办事、网上交流,为在家留守的老人、儿童提供服务,让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可视化、实时化了解家中情况,使他们安心、放心、舒心,推动形成了一体、高效的警务工作布局,切实以微警务提高了人民群众心中“见警率”。

  “中秋节到了,你们没事能不能到我们这边来看看,现在不是禁渔嘛……”9月8日,群众在“舒城山七警民议事厅”微信议事群中向山七派出所反映。接群众的异常报告后,民警迅速联系当事人获取位置,组织巡逻队伍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并连日蹲守,实时反馈,成功抓获一名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

  晓天河、山七河在山七派出所辖区串流而过,汇入国家5A级万佛湖风景区的水域,辖区砂石矿产、丛林植被、渔业资源丰富。为积极守护绿水青山,山七派出所瞄准社会治安防控的难点,找准提升防控直销的着力点,利用“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积极开展“护林、护渔、护砂”防范打击工作,他们将护林员、护河长、治安积极分子纳入微信议事群,建立与林业、水保、砂管等部门联动机制,开通“警务互通”桥梁,在线宣传森林防火、禁捕禁捞等防范知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实时守护绿水青山,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通过“线上虚拟治理”,切实让群众成为了生态文明宣传的宣传员、守法者,更成为了参与者、守护者。

  晓天镇为安徽省地域面积最大的乡镇,下辖28个行政村,大别山第三高峰万佛山矗立其中。辖区山林遍布、道路崎岖,如何精准定位出警位置,成为晓天派出所民警工作的一大考验。该所探索全镇“辐射式、可视化”工作机制,利用“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将村组干部、留守青壮年、景区管理人员、公交车驾驶员等人熟、地熟“信息员”纳入微信群管理,建立警务片区工作群网格化管理。在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时,他们积极发挥“信息员”作用;在微信群内精确定位警情位置,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快捷处置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尤其是在面对山区交通事故警情、风景区内群众报警求助时,晓天派出所利用微信警民议事群,实时收集多方信息,了解警情现状及地理位置,匹配携带相应救援工具,高效对接120、119等救援力量,努力实现了救援救助快,调解处置快山区特色警务模式,切实做到了让出警再快一分钟,让群众再少等一分钟。

  小小网上议事厅,连通人民群众心。舒城公安机关以此为契机,着力创新,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做到常态、干出实效。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