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放行通车

  9月30日晚,合肥市宿松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正式放行通车。这一刻的到来是漫长的,因其承载了太多市民的期望,这一刻的到来又是迅速的,自项目开工自通车,180日,创造了合肥交通快速路建设的“新速度”!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工程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北接南二环立交B、C匝道,终点位于阊水路以北50m处,线路全长1.09km。

  自此,结合整体快速化改造将构建起老城区、经开区、滨湖新区之间新的快速交通走廊,宿松路南延后接合庐快速通道(即徽州大道南延工程)至三河、庐江,构建新的南向通道,联动一触即发。

  放眼当下,这一历经疫情影响、极端高温、工艺难题的城市中心路,正式“牵手”南二环快速路,成为助力合肥南北相连的发展动脉。一路以来,业主单位合肥城投、承建单位中铁十局用心用情用力,一头连着工程建设一线,一边心系百姓对于道路出行的民生期盼。

  宿松路成功“牵手”南二环

  创造速度:“关山阻隔”齐心越,戮力同心建通途

  “150天即完成主线高架架设,刷新了合肥高架建设、快速路改造的速度。”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的背后,是一支能打硬仗、敢于拼搏的队伍。

  事实上,这条路的诞生并不容易。

  时间指针回拨至2022年1月30日,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宿松路1标工程立项批复,开路先锋的攻坚克难从此刻开启。

  2022年3月底,刚刚开工的项目,与突然出现的疫情“斗法”。“原定班组人员、钢筋、旋挖钻及吊车等人员、材料和设备受疫情冲击无法按时进场,对施工进度产生极大影响。”项目工作人员深知1标是宿松路工程的开端之路,更是整体畅通二环工程的关键一节。

  戮力同心,再多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对既有施工人员采取双班倒、抽调合肥片区其它项目钢筋及机械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每一天都是和疫情赛跑的一天,每一个人想的都是不能耽误的工期,上下一心就是最好的解困之法。

  为最大可能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对合肥市整体交通的影响,同时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与风险,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部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带领每一个工人绷紧弦,上好条。

  要打就打一场硬仗,更要打出一场漂亮仗。

  “每天开会现场查录问题,解决问题。”除周交班会、月交班会外,通过每天早点名、召开碰头会通报昨日完成进度及本日工作安排,并对工作中遇到难点问题讨论解决,以高度的责任感,保障各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

  6月19日下午16时16分,1标段首联连续梁开始浇筑,正式拉开了该项目连续梁施工序幕。“过了疫情,大家的心更在一起了,这条路也快通了。”中铁十局项目负责人坚定地说。

  但高温接踵而至,今年7月初至8月底,合肥遇到自气象资料收集以来最长高温天气达51天,但当时正值项目现浇梁施工关键阶段,建设者考虑,既要为工程进度,更要为工人安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几十个日夜,项目部通过调整作息时间“干两头,歇中间”、合理调整施工工序时间、举办送清凉活动以及增加施工人员、机械等措施,有效降低高温天气对施工进度及安全的影响。

  4月25日,项目完成主线第一个桩基施工。5月30日,项目完成全线首联钢箱梁架设。

  8月29日,项目第4联现浇梁浇筑成功,这标志着标段内主线桥贯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9月19日上午,宿松路高架最北段进行桥面最后一层沥青摊铺……一系列节点完成,一条条捷报传来,“关山阻隔”齐心越,戮力同心建通途。

 车辆在快速路通行

  为民着想:“见微知著”民心路,建中处处显为民

  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工期跨越中高考,临近学校、小区、重要绿化树木,可以说,施工的每一步、每一处都和人民与城市息息相关。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民建的路,不能给生活环境蒙尘,更不能给居民添堵,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部定下了这个规矩。

  “要保障施工产生的灰,不能落进小区的一寸地。”

  在居民楼旁不远处施工,第一关就是抑尘。在1标段项目改造施工之前,项目经理部就邀请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和专家专题论证。提前安装PM2.5和PM10扬尘在线监测设备,适时预警监控,联网动态喷淋,智能化降尘,确保现场环保达标。

  要知道,每一个高要求都是从极微小的细节处出发,封路与否、管线影响、施工环境,每一处都牵涉着民生的舒与畅。

  开工前向沿线居民发出一封信,从社区到沿线节点粘贴,保障知晓度,“能不封则不封,能少封则少封,能半封绝不全封”,让居民做好准备的同时,提前为沿线百姓预留生活与交通通道;

  建设初期通过详细物探技术探明沿线各种管线,并组织设计、沿线管线产权单位及有经验的施工单位召开管线迁改会议,确保施工过程中管线迁改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阊水路段主线桥宽达46m,两边紧邻居民区和商场,施工便道仅7m宽,无法满足机械吊装等作业,施工的困难大大增加。

  为了不给居民的正常生活添麻烦,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部通过现场勘察、记录、回访、会议,通过采用“先两边,后中间”施工组织,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

  “这需要小处改方法,更要大处着好眼。” 中铁十局项目负责人说,“不仅要避免人流量大的道路区域,还要能够精准给出快速通行的方案。绝对不能让施工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常规工程推进,都是施工进场后才研究交通组织设计。而此次工程,在设计阶段即开展专家论证,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

  在合肥道路中,无论大街小巷,总有法梧的身影。浸润着岁月的法梧,不仅见证着城市变迁,也承载着几代合肥人的记忆。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牵涉诸多法梧,施工中如何保护合肥的城市印象成为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部的难处。

  为做好周全的保护,在建设初期,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部就对沿线法梧树进行精确定位,通过编制专项保护方案及采取围护等措施,将施工对城市绿化、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现在,高架与法梧相望,交通促动城市,法梧守护城市。

通车仪式现场

  创新高效:党建引领创新法,工艺开路铸精品

  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党建促生产”的方针政策,先后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党员同志主动担当作为,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在劳动纪律建设、生产进度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艺创新创优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员先锋就攻坚在哪里”,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城市既有道路的基础上,进行纵横捭阖的规划与改造,新的问题新的想法贯穿其中。为了追求更高的标准和效度,只有定位更高的格局创新规划。

  不断追求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是1标段施工项目大幅加快施工进度的重要手段。

  “新建雨水箱涵与桥梁结构工序冲突,箱涵完成方可进行桥梁结构施工,且箱涵土方开挖及外运进度直接影响着箱涵与桥梁结构进度,是制约10月底主线桥通车的主要因素。”项目部通过运用BM建模技术对工序冲突进行方案反复推演后确定最优施工方案,克服工艺难题。

  中高考期间,大干也是主旋律,如何避免影响学校也降低对工期的影响?项目部加强对土方合理调配,将中高考期间土方禁运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项目还通过全桥辅材一次性投入等措施,采用混凝土现浇梁、钢箱梁架设等工艺技术,不断优化工艺,创新工法,在一线谱写创新创优之歌。

  业主方负责人高松感慨,作为合肥市“五横七纵”规划快速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宿松路对于构建老城区与经开区、滨湖新区之间快速交通走廊,向南形成合庐快速通道连接南部副中心,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每一位参建人员来说,让汗水镌刻大地,时间必会绽放璀璨辉煌。他们用战严寒、斗酷暑、披星戴月的辛劳和付出书写着新的高架传奇,来连接创新高地与物流高地。

  如今,川流不息的车辆,欢快地奔驰在立交桥上,宽阔平坦,四通八达。

30日晚正式放行通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