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高校总数达121所在校生160万人,均居全国第9

  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我省统筹保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安徽始终把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聚力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导向,统筹保障的力度前所未有,全省高等教育的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新设高校3所,新增在校生46.1万人。目前,全省高校总数121所,在校生160万人,均居全国第9,进入第一方阵。我省比全国提前2年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今年全省60.1万人参加高考,实际录取50.44万人,比例达83.9%。

  高校整体提档升级

  从学科看,中科大、合工大、安大3所高校13个学科进入全国“双一流”建设名单,分别位居全国第12和第11。安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ESI排名由建设之初8.87‰上升至3.71‰。全省14所高校、5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省属高校12所、学科28个,较2016年增长200%和250%。从人才看,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属高校引育国家级人才64人,较之前历年之和增长228%。

  布局结构持续优化

  从层次类型看,2013年启动分类建设以来,已立项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8所、应用型高水平大学9所、技能型高水平大学45所。2019年,安徽艺术学院成功设置,阜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独立学院转设普通本科院校工作基本完成,教育部已批准转设6所,其他均报教育部待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天长设立金牛湖校区。2019年以来,5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2021年,我省职业教育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不久前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从学科专业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增设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点2119个,停招不适应发展需求的专业点4024个。

  科技创新质效提升

  2021年,全省高校R&D研发经费投入95.1亿元,比2018年增长149%。其中,省属高校59.5亿元,增长147%;授权发明专利4008项,省属高校占63.8%;发表科技论文3.77万篇,省属高校占64.2%。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校登记输出技术合同1967项,交易额8亿元,同比增长77.5%。省属高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保持高速增长,安医大连续3年突破100项,安大连续2年突破100项。

  人才培养扩容提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各类专门人才171.9万人,2/3以上留皖就业,中科大、合工大毕业生留皖率均突破30%;新增硕博士授权单位3个、授权点191个,总数达21和567个,累计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7.5万人。

  下一步,我省锚定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目标不动摇,加快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到2025年,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力争进入全国前列。深入实施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中科大、合工大、安大“双一流”建设,与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推动部分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支持安师大化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安理工安全科学与工程、安中医中药学等优势学科冲击“双一流”。尽快启动安大未来学院建设,力争到2028年,推动安大进入全国前50强。推动师范院校回归本位、做大做强,力争到2026年,把安师大打造成全国一流师范大学,在全国师范院校中跻身前5。推动一批学院更名大学和符合条件的高职高专升格职教本科。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