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赔”80被骗38000,骗子盯上你的备用金!

  近日,合肥警方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被骗子冒充客服诈骗,损失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办案民警通过对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后发现,骗子利用受害人对备用金功能不了解的情况做起“文章”,进而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9月中旬,家住庐江县的小李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客服”,说小李网购的一件40多元的货物丢件了,要对小李赔偿82元。

  “当时她说出了我的姓名、快递等信息,我就相信她了,认为她是真的客服”小李告诉记者说,“当对方说还能双倍赔偿时,我还挺开心的”。

  接着,“客服”称已将理赔金转入小李的支付宝备用金。小李不了解的是,备用金是支付宝借给用户临时用的钱,每次只能固定取用500元,和退款赔偿没有任何的关系。

  接着,对方以“违规超额取用”为由,要求小李退还多余的资金。小李按照对方要求将418元转账至对方指定的个人账户后,原以为理赔结束的小李被“客服”忽悠,她的芝麻信用分过低无法关闭备用金自动扣款功能,每个月都会被扣500元,进而会影响征信。

  听客服这么一说,小李一下慌了神,便在“客服”“指导”下先后将38000多元转到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以免被“冻结”。

  等到账户内的资金全部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之后,小李再和对方联系时,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意识到自己被骗,小李遂向辖区公安机关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千变万变,遇到以下关键词的,就是遇到诈骗了:主动来电自称客服、产品瑕疵质量问题、快递经过高风险区域要销毁、安全账户、退款赔偿。

  反电诈民警支招:

  ▸网购的正规退款流程一律是在官网或官方App上操作。凡是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都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先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

  ▸凡是主动来电声称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要退款或快递丢失损坏要退款,误操作成会员或代理每月要扣款,要求验证银行卡的都是骗子;

  ▸凡是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或提供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的,都不要相信,更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

  ▸如果遇到疑似诈骗无法自行判断的情况,请拨打96110或者110进行咨询。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一个陌生电话或短信,都有可能让你落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为从源头上阻断骗局,合肥警方建议您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拦截异常电话和短信,还可以对聊天对象身份进行辅助验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