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轨道集团首次荣获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特等奖

  近日,合肥轨道集团与中车时代电气股份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的科技项目——轨道交通自主IGBT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1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标志着自主IGBT系列化产品实现了从进口到国产的巨大飞跃。

  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评选该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全国轨道交通同行互争雄长的重要平台。本次参评的轨道交通自主IGBT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全国11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这也是合肥轨道集团首次荣获此奖项。

  IGBT是应用在车辆牵引系统中的核心部件,为列车运行提供动力。此次攻克的轨道交通自主IGBT关键技术在该部件的终端结构、封装方法、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研发过程中,合肥轨道集团积极参与,针对列车不同应用工况,开展自主IGBT路谱测试及影响因子分析,有效降低IGBT在实际应用工况中的故障率,大大提高可靠性指标;此外,为推进基于自主IGBT的变流器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不断优化变流器关键参数匹配,实现变流器功率密度提升30%,小型化轻量化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5号线列车的牵引系统中应用,这也是合肥轨道集团首次在车辆上采用国产IGBT部件。经过装车调试以及线路试验验证,该项技术性能优良、成熟可靠,设备能耗低、使用效率明显提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