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迎二十大]安徽合肥:让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智能化步伐

  过去两周,合肥市先后举行了2022年全国“双创周”和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工业互联网”在滨湖之畔成了“流行词”。然而“流行”并非偶然,作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合肥市瞄准工业互联网“风口”,围绕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正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合肥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数字中国”先进城市的目标。如今,在涌现出大批工业互联网发展典型企业的同时,合肥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正不断注入之中。

  “羚羊”加速跑

  作为安徽省第一家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讯飞TuringPlat图聆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讯飞Turing”)可谓神通广大。通过借助科大讯飞领先的工业声学、工业视觉、工业知识图谱等AI能力,它能面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行业特点,赋能“研产供销服管”全域工业场景,覆盖电力、矿山、燃气、钢铁、烟草等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巡检、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智能排产、数字采购、精益管理等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

 讯飞Turing操作界面 讯飞Turing操作界面

  以电力行业为例,讯飞Turing可提供电力声纹远程监测、设备预测性维护、异常故障预警、运行全景感知、管理精益化少人化等解决方案,覆盖电力“发输变配用”全环节,让电力更安全、更智能。据悉,目前讯飞Turing工业声纹AI技术和工业产品已在国网安徽、浙江、重庆等多地部署应用,已经累计运行40000多个小时,成功识别出铁芯接地故障和直流偏磁异常,捕捉到开关蓄能、操作刀闸放电、变电站异常操作、环境异常声等潜在风险,预计每年可节省5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量。

  2021年9月18日,在充分整合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生态资源的同时,科大讯飞以讯飞Turing为能力底座,结合安徽地方产业结构和特点,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打造的安徽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全力助推安徽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中心,覆盖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6大功能,打造应用通、政策通、诊断通、培训通、需求通和金融通6大工具,全面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各类需求,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解法”。目前,该平台已汇聚工业APP应用5400余款,工业企业58464家,服务商10560家,专家及个人服务商17235位,入驻高校及科研院所146所,科技成果发布41124条,汇总技术需求10418条。

  树木成森林

  工业互联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庐州。作为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工具箱”、平台数据资源流通的“立交桥”、促进供需协同的云上“交易所”,政府部门服务产业生态的“调度室”,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在合肥这片制造“热土”上,已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破土而出,也让更多的企业“链上”工业互联网。

 合力自动化生产车间 合力自动化生产车间

  由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合力FICS飞科思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车辆领域特色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面向工业车辆行业上下游企业,以设备上云和服务延伸为关键着力点,依托在工业车辆领域行业龙头优势,推广“平台+安全生产”“平台+设备租赁”“平台+售后维保”“平台+智能物流”“平台+景气指数”“平台+特种设备监管”等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人员、车辆、业务、资金”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链接。

  目前平台已开发成熟工业APP及微服务应用超过50个,形成4大核心场景解决方案和6大重点行业解决方案。平台用户体系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150多个城市及90多个细分行业,实现叉车设备上云总数超过1.2万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其中行业头部客户数量超过20家。

  不断做大做强的合力FICS飞科思工业互联网平台,只是合肥众多企业登“云”用“数”的缩影,目前,合肥市已有103个平台列入培育库,涵盖双跨型、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及企业级平台,开发工业APP数量超8700个。

  行业应用是技术生命力的源泉。在点上,推动企业设备升级,合肥市每年应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3000台以上,联网设备数量达1642万台套;线上,实施智能化改造,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5家、数字化车间160个,金星机电、铜冠信息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联合利华、美的洗衣机成为全球“灯塔工厂”;面上,通过引导企业上云,开展企业上云专项行动,每年推动25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平台,累计实现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415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点线面的相互串联,让一张张以工业互联网之笔绘就合肥打造制造高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工赋”在持续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合肥市顶格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方案和政策,实施百个重点平台培育行动,主动聚资源,促对接。目前,在推进杭州趣链、上海汉韦、黑湖智造、广东品高等6家企业在合肥落地区域总部或全资子公司的同时,也在与浙江蓝卓、海尔卡奥斯、西门子艾闻达等20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开展合作洽谈。

美菱5G应用示范点美菱5G应用示范点

  此外,强服务和提质效也在同步。通过联合创新中心以及羚羊平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头部服务商,统筹讲座、沙龙、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举办7期“智赋合肥”系列培训活动、1000余家企业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9000多人次参训,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智赋合肥”培训品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600家规上企业“量身定制”转型发展路径,“一企一档”建立项目信息库,计划两年内可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下一步,合肥将持续加快提升网络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百业万企,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府治理流程,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新模式应用普及率超过50%。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