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新能源汽车配套居全国前列

  9月21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论坛以“融合激发新动能 开放驱动新发展”为主题,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下简称“《报告》”)。

  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领跑全球

  《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领跑全球,纯电动车占比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也在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产销规模再创新高。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3%。

  城市是汽车的主要使用场所,2013年和2014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先后确定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经过近十年的时间,这些试点城市、区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合肥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位于全国前列

  《报告》围绕产业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配套资源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包括北京、上海、合肥等在内的10个城市进行了竞争力评价分析。

  《报告》特别指出,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市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规模及车桩比均位于全国前列,合肥市车桩比达到了1.2:1,高于全国平均值2.95:1。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我国高级别自动驾驶已经启动,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也已经展开,开放测试道路里程不断增长,合肥在这条赛道上虽起跑速度不及北上广深,但借助整车厂、政策、人才等优势,也逐步走出了“合肥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已集聚近千家汽车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超300家,未来将加快布局“新港、新桥、下塘”三大百万辆整车基地及六大零部件园区,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近年来合肥抢抓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目前已拥有江淮、蔚来、大众、比亚迪等整车企业和国轩高科、巨一动力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覆盖乘用车、商用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营收1029.5亿元,产量14.5万辆,同比增长14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合肥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在产业政策、龙头企业、配套设施等方面协同推进,成功在全国区域级汽车产业建设的赛道上跻身第一梯队,未来发展可期。

  “三网融合”将推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并有望于今年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制定的“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销量目标。

  同时,《报告》指出,未来,中小城市与农村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新的市场增长点,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将推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汽车电动化基础之上的智能网联化发展将进一步加快,同时,补贴退坡将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提升核心竞争力,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显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