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小巨人”数量 居全国第七

  9月20日,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以“聚焦专精特新 助力制造强国”为主题,吸引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代表、有关金融机构代表等近500人参加。

  在主题演讲环节,嘉宾商学创办人吴婷,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华东区副首席代表蒋天刚,日本价值协会中国区总代表何晓磊,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王晔等五位嘉宾围绕如何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开展深入交流。在案例分享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丁晓辉,合肥万豪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美蓉,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型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成冬,围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如何做强“专精特新”、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安徽持续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探索出培育专精特新的“安徽做法”。2018年,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专精特新发展的目标路径;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对国家级“小巨人”给予奖补;2022年,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倍增行动方案》,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五企共育”工程。省每两年出台政策,市县叠加政策支持,形成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开展政策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数字赋能等赋能行动,安徽累计培育3218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此基础上,先后争创4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77户,占全国的5.3%,数量居全国第7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