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印发通知引导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

  记者9月20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近日,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印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普法行为,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确保从实际出发,促进行政执法中实时普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通知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确定主动告知式、解疑释惑式、释法说理式、行政约谈式4种开展实时普法的方式,并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9类行政执法行为分别作出具体规定。

  通知强调,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围绕正在办理的案件或事项,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等社会公众开展的有针对性的释法说理活动,帮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行政执法决定。

  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的领导,做到与行政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支持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各环节和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探索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行政执法人员优先推荐作为相关表彰表扬人选。

  通知提出,履行司法、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责的省直有关部门,可参照本工作指引,研究制定本系统在司法、法律服务等过程中实时普法的相关工作指引。(管强 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