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私家小汽车” 10年只需检两次

  9月19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合肥自10月1日起,10年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次数由3次调整为2次,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5年的,由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10年上线检验调整为2次

  合肥交警部门表示,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新措施自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10年内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车检计算器”可查询

  为便利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合肥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申领,不需要再申领、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此外新措施实施后,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本人名下机动车的检验有效期。同时,为便利群众查询检验日期,公安交管部门设计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车主可按照车辆注册登记时间查询检验周期。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车辆已经逾期未检验,应当及时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检验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违法上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理处罚。

  推出“舒心车检”12项措施

  合肥交警部门表示,此前安徽已正式推出“舒心车检”12项重点措施。其中,包括优化便民服务5项、优化简政放权4项、优化联合监管3项。

  优化便民服务方面,推行“一站式、一窗办、交钥匙、网上办、好差评”,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验、一次收费,推动检验报告“一检互认”。优化业务流程,资料内部流转,办事群众在一个受理窗口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办事群众还可享受“无忧办”服务,由专门工作人员免费负责代驾代检。此外,将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APP,大力推进网上预约和六年免检全程网办,群众可对服务进行评价,不断提升年检服务质量。

  优化简政放权方面,延长环保免检年限,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上线检验年限,由现行的6年延长至10年。全面推介使用机动车“电子保单”,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明、机动车行驶证即可检验车辆。安徽将全面推介使用“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今后群众无需在车窗玻璃上再粘贴纸质标志。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督促机动车检验机构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在经营场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合交宣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