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造量子计算机今年年底预计推出

  9月16日,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举行。作为中国首个量子计算独角兽企业,合肥本源量子也受邀参与了峰会路演。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对合报全媒体记者独家透露,2022年底,本源量子预计将推出72比特量子计算机,这台“合肥造”量子计算机推出后,有望成为目前国内市面上顶尖的商用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相当于量子信息时代的“能力原子弹”,能够处理海量数据,超高的运行速度、较快和超强的处置信息能力,让量子计算机成为继“超级计算机”之后的新一代算力“明星”。

  量子计算机有多强呢?张辉做了一个类比:“在处理一些特定问题时,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比经典计算机快百万亿倍。”通俗来说,量子计算机一分钟完成的任务,经典计算机可能需要上亿年。

  张辉透露,目前中国在量子计算赛道中仍处于追赶的状态。去年,由中国科大团队研制的我国首个62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祖冲之号”问世,又一次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本源量子预计今年年底问世的72比特量子计算机,则从实验室走向了“应用场”,具备商业性和工程化,用户可通过本源量子云使用该量子计算机,并部署到具体的场景当中。在此之前,本源量子已逐步实现了24比特到64比特量子计算机的迭代。

  据介绍,正式投入应用后,这台高算力的量子计算机将赋能金融、化工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张辉举例,如在人工智能行业实现图像识别、图像修复,在大数据领域进行用户行为预测,在金融领域检测欺诈行为,在航天航空领域进行流体力学模拟仿真、飞行爬升优化等。(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