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梅花”吹响安徽灾害预警“双警报”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是个慢性子,自9月8日生成后在海上缓慢移动一周,预计14日傍晚前后在浙江沿海以强台风级登陆,“梅花”或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随后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如此威猛的“梅花”也将对安徽造成风雨影响,预计15日,我省东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偏北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8级以上。

  “南玛都”助推“梅花”向西移动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随着“梅花”登陆,台风最强风雨影响时段已经开启,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华东五省市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未来两天(15日至16日),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大部、安徽东部、山东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和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等局地特大暴雨!

  除了“梅花”之外,目前我国仍处于台风活跃季,如今海上还有第13号台风“苗柏”、第14号台风“南玛都”在活动。其中,台风“南玛都”的存在有利于“梅花”降水增强,且助推“梅花”路径向西移动。

  “梅花”让安徽接连发出预警信号

  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15日我省东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偏北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8级以上;18-2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温度将下降4~6℃,同时19-20日偏北风力增大至4级左右,阵风7级。9月14日16时,安徽省气象局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14日20时-15日20时,滁州市的南谯区、琅琊区、天长市、全椒县、来安县,马鞍山市的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当涂县、和县,芜湖市的鸠江区、镜湖区、弋江区、湾沚区,宣城市的宣州区、宁国市、郎溪县、广德市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气象局、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9月14日20时至9月15日20时,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可能发生山洪灾害(Ⅳ级,蓝色预警)。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强化山洪灾害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