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淮河“牵手”倒计时

  引江济淮工程作为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近日,宁西铁路下行线完成拨接。至此,配合引江济淮工程建设的,既有宁西、沪蓉铁路改建已全部完成。

  铁路“拨接”工程,是指在既有铁路线路与新建的铁路线路之间进行位置的迁移转换,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新线位上。位于肥西县的宁西铁路是连接南京与西安的一条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为给引江济淮工程腾出施工作业面,2021年11月,施工单位在原有的宁西铁路旁修建了一条过渡便线供火车通行。

  因引江济淮水道走向与沪蓉高铁、宁西铁路相交,需要对该区段范围内铁路局部线路进行改造,以满足引江济淮工程河道河面净宽通航要求。此次线路拨接完成,标志着宁西、沪蓉铁路改建工程施工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5天。

  引江济淮工程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0%,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试通水、通航目标。

  来源:合肥发布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