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芜湖举行

  江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为进一步挖掘江南乡村文化的丰富内涵,凝练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品牌标识,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9月16日,以“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暨第十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芜湖举行,深入探讨新时代江南文化的内涵外延与时代价值。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主持开幕式。

  论坛上,4位专家学者围绕“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了主旨报告,8位专家学者聚焦“弘扬长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江南区域文化交流与融合”进行对话交流,论坛对6个“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村落进行了授牌,70位安徽省内外学者围绕“长江文化视域下的皖江区域文化”进行了学术研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社科联共同主办,安徽省社科联承办,安师大社科联和芜湖市社科联协办。近年来,三省一市以“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文化领域的互动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江南文化中丰富的人文元素和精神内涵在传承与创新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做好系统性挖掘、做好时代化阐释、做好全方位协同、做好数字化赋能、做好品牌化应用5个方面,进一步厘清江南文化的历史脉络和发展现状,明确新时代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义,激活江南文化的当代生命力和创造力,助推长三角区域以文化为纽带,互联互通、融合创新、一体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